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余农民工工地度除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1: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千余农民工工地度除夕(图)

  这位陕西农民工见到恩凤后特兴奋,也应邀和艺术家一起演唱了《敖包相会》。(记者侯智实习生张帆摄)本报讯(记者侯智实习生张帆)大年除夕,虽然野外不时的刮起阵阵寒风,但在重点工程西安铁路枢纽新建北环线三朗村渭河特大桥施工现场,却到处张灯结彩,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春意。大红的灯笼、喜庆的春联和农民工们张张笑脸在工地上随处
可见,被装点的施工工地一派节日的喜庆气氛。就在这里,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铁工程公司以及第三工程处的领导和干部职工与驻守工地不能回家过年的千余农民工一起,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除夕。

  镜头一

  “春晚”:工地除夕乐

  “咚———咚”,在一连串急促的鼓点声中,来自四川、甘肃、河南等地的农民工玩起了工地“春晚”的“热身”运动———“击鼓传花”。几轮“热身”过后,北环工地“春晚”———“工地除夕乐”正式拉开了帷幕。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郭永平来到工地现场看望和慰问留守农民工,向他们拜年并送来了新春慰问品。著名艺术家恩凤也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并邀请农民工一起演唱《敖包相会》,将“春晚”推向了高潮。

  镜头二拔河比赛:红火过大年

  “加油,加油!”,在助威声中,一场火热的拔河比赛开始了。按籍贯划分的农民工拔河队伍———河南队和四川队首先展开了角逐。只见拔河的鼓足力气,全力以赴;加油的助威呐喊,声声如雷。那红标记一会儿偏左,一会儿偏右,场上气氛好不热烈。最终四川队在统一的号子声中夺取了最终的胜利。接下来是按工种划分的大桥队和路基队进行对抗,各队人马齐心协力,发扬施工时的拼搏精神,最终以2∶2战平。一位参加拔河比赛的农民工说:“俺们平时只知道干活,今儿也好好放松一下,红红火火,热热闹闹过个年!”

  镜头三

  包饺子:温暖一家亲

  过大年,包饺子。在工地的会议室里,公司领导和职工、农民工一起,一边看电视,一边亲自动手包饺子。这些平日里与钢筋混凝土打交道的工人师傅们包起饺子来也有模有样,擀皮的擀皮,包馅儿的包馅儿。大家吃着自己动手包的年夜饺子,都说:虽然在工地过年,但一样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并纷纷表示将全力以赴,将工程干好,保证质量,按期完成。

  镜头四亲情热线:一线传真情

  “爸,我过年不能回去看你了,我在工地挺好的,领导都很关心,不用担心我,你们在家新年快乐啊!”一位来自河南安阳的农民工裴艳林通过“亲情热线”给远在家乡的父亲送去了新年祝福。为了使工地上近千名农民工能够在春节期间“留住心留住人”,在寒冷的工地上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使他们能安心在工地上干活,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铁工程公司免费为留守农民工开通了“亲情热线”,让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过年的农民工同家里人通上电话,报个平安。一位来自宝鸡的农民工高建信通过电话不仅传递了自己的祝福,还传去了公司领导和其他工友的祝福。他说:“给家人打个电话,拜个年,让他们放心,全体职工和领导也向我家里人送去了祝福,我很高兴,也很感动,我要努力干活,感谢单位领导的关心。”

  年年似春年年春年年捷报喜讯;处处无家处处家处处胜景丰碑。施工方负责人说:“虽然我们农民工有归心似箭的思家之情,但我们也有无奈离家的万千感伤,在北环线施工工地的大家庭中,领导在安全上关心,在生活上体贴,让广大农民工感受到了家的温馨,不仅为农民工提供了打工谋生的平台,也给予了农民工施展一技之长的舞台,使农民工兄弟干得舒心,使家属放心,大家万众一心,保质保量,早日完成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