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化高智商黑熊被击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1: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从化高智商黑熊被击毙(图)

  工作人员准备运走黑熊尸体本报广州讯4个多月前从广东从化天湖风景区逃跑的独臂黑熊,昨天14时许在天湖风景区黄竹田村的林地被警方当场开枪击毙,这距离它逃跑的熊场仅约3公里远。

  这是一只2岁多的野生幼熊,去年9月15日出人意料地从熊场下水道顺利出逃,随后成功逃脱了上百持枪干警的围捕(本报曾报道)。昨天早晨8时许,它被发现误中当地山民埋下的野猪夹子。下午,当地森林公安、动物保护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时,黑熊野性大发,被警方击毙。

  黑熊误中山民猎用铁夹

  埋下野猪夹子的是天湖风景区黄竹田村78岁的山民黄汝深老人。他以前曾是猎人,看到野猪时常来自家林地捣乱,在半年前就将早年打造好的铁制猎用野猪夹子掩埋在自家林地准备打“伏击”。

  由于熊场距离黄汝深家不远,黑熊初逃跑的那几天,黄竹田村村民曾经整日提心吊胆。

  昨天下午,黄汝深向记者讲述自己困住黑熊的经过。吃完早餐后,黄老起身去林地打理果树,发现一只黑熊蹲坐在自己放有铁夹的区域。他心中一紧,悄悄地借着树枝遮掩走近察看,“就是熊场逃跑的那只黑熊”,左前肢有残疾是它的独门标志。

  上午11时许,黄汝深的大儿子迅即打电话报警。

  警察开枪击毙发狂黑熊

  从化市林业公安分局副局长谭石清是抓捕一线的最高指挥。据他介绍,昨天上午11时许接到报警电话后,他率领从化市林业局多个工作人员、分局多位干警及省市有关野生动物专家迅速赶到现场。

  他说,昨天13时30分许,他和从化林业局许科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这只黑熊野性大发,夹子铁钩钩住的一棵树都被它硬生生扯断,见到有人赶到,“它直立站起向我俩扑过来,吓得我俩匆忙往后撤退。”

  谭石清说,工作人员最初打算是将其活捉,还特意备有麻醉枪,但是麻醉枪的有效射程仅为两三米,而黑熊野性发作根本无法近身,“我们也担心它继续逃跑,再遇上它就困难了”,他当即命令在场干警开枪,六声枪响后,黑熊倒地身亡。

  黑熊尸体将做成标本

  击毙黑熊后,工作人员随即撤离现场,黑熊尸体则由广东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带走。据了解,黑熊的尸体将被制成标本,用于教学、科普宣传等。《广州日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