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报社论:陈水扁两岸政策紧缩必加速台湾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1:19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2月4日电陈水扁在元旦谈话时称要紧缩两岸经贸,并主张2007年“新宪公投”,随后安排“内阁”人事,又挑选蔡英文出任副“阁揆”,以期落实“积极管理、有效开放”,有评论指出,如此一来台湾势必加速边缘化、空洞化。

  台湾《中华日报》今日的社论指出,“积极开放、有效管理”是“经发会”共识,陈水扁背离民意擅自改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此固与挺扁的游锡堃正参选党主席,须
确保基本教义派选票有关;“三合一”民进党败选,陈水扁声望跌至谷底,不得不回头拥抱基本盘亦是关键。而为严防新“阁揆”苏贞昌冲过头,导致提前跛鸭,陈水扁又安排蔡英文出任副“阁揆”,期能贯彻意志,并扮演“政院”路线与步调的安全阀,显见陈水扁紧缩两岸经贸不是说说而已。

  评论说,但李登辉宣布“戒急用忍”政策后,中大型企业未根留台湾,反而大量前进大陆;且由于政治因素,台商企业回台融资受到诸多限制,选择在具地理优势、审批较宽松的香港挂牌上市,遂成为台商集资最爱。显见在市场诱因与利基磁吸下,资金与人员的快速流动是无法被约制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政府”愈想“积极管理”,企业为求生存愈要积极出走。

  评论指出,陈水扁“公投新宪”的“元旦谈话”形同震撼弹,引发岛内外强烈质疑,尤以美国提出不同意见,至今还在协调沟通,尚未达成共识,一旦落实推动势必引发朝野恶斗,政经不安亦将更形恶化。再者,区域经济体已然成形,台湾(地区)却被排除在外,邻近地区均利用大陆崛起机会发展经济,台湾若坚持“锁国”政策,恐难逃总体经济空洞化、区域经济体边缘化之命运。

  文章在最后指出,有民调显示,老百姓与产业界对当前经济表现的高度不满与对两岸直航的期待,并无歧异,“政府”不应违逆民意重回“戒急用忍”老路;何况苏贞昌是民进党最后一张王牌,亟需藉拼经济累积参选2008年“大选”筹码,陈水扁理应兑现承诺尽快举行党内路线辩论,为紧缩的两岸经贸政策解套,否则政经再空转两年,边缘化、空洞化会成为台湾代名词,苦日子将是老百姓挥之不去的梦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