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另类心情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1:32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穿新衣,戴新帽,噼哩啪啦放鞭炮……”儿时的过年总是充满了快乐和欢笑。

  但现在生活好了,年龄长了,对“年”不怎么“盼”了,有的甚至觉得过年“有点烦”了。那都是因为:

  喝酒:“喝出血”

   “小时候过年吃什么都香,现在是吃虾吃蟹都没味儿。”在沈阳一家医药公司任职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从初一到初五,自己和亲戚、朋友、同学满当当吃了五天饭,每次至少吃上三四个小时,现在连绝食的心思都有。“以前过年使劲吃是因为平时吃不着,现在生活好了,平时吃什么都很方便。但过年不吃还不行,都是亲戚朋友,过年总得聚一聚,可天天这么吃谁能受得了呀!”“吃饭不可怕,关键是喝酒。”今年首次在女友亲戚前亮相的小高说。大年初二,他跟随女友一家人到其姥姥家拜年。“一下子见那么多亲戚,数都数不过来,上桌还没吃两口菜就要敬酒,敬完老太太,还有舅舅、姨父、哥哥、姐夫……都得敬。除了积极主动,还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能说错话,一顿饭吃下来,像打了一场仗似的。”

  本来,过年时亲朋好友坐在一起,喝点酒,聊聊天,既能增进感情,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事。但现在,这过年的酒越喝越“火”,越喝越“过”。亲戚朋友之间要喝,同学同事之间也要喝,你请我了,过两天又要回请,从中午喝到晚上,喝得昏天黑地一塌糊涂。更有甚者,还会“喝出血”。

  2月1日记者在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了解到,从除夕夜起,医院外科急诊每天都要接诊10多名外伤患者,他们大多是因为酗酒或酒后纠纷致伤的。

  年初一下午,22岁的男子黄某到姨妈家拜年。就餐中,他与18岁的表弟都“喝过了”,争吵起来,结果,表弟抄起一个大碗扔了过去,正中黄某头部,造成头外伤,缝合了6针。

  初四上午,24岁的男子吴某,捂着肚子弯着腰、疼得大汗淋漓到九院救治。吴某说,从除夕晚上开始,他天天暴饮暴食,每天至少喝两顿,每顿都是白酒、啤酒、红酒混着喝,结果初四早晨一起来,胃剧痛不止。经医生诊断,吴某过量食用油腻食物、酗酒、暴饮暴食,导致急性胆囊炎。

  医护人员提醒,春节假期亲友团聚聚餐时,一定要饮食有度、饮酒节制,以免带来不必要的烦恼和痛苦。

  拜年:“让人疲惫不堪”

  一到春节,一些年轻的独生子女情侣或新婚夫妻不轻松了———年夜饭在谁家吃呢?最理想的,当然是把父母都接到一起吃,但有的是房子太小,有的是路途太远,于是年年为这件事情烦心。张先生和田女士,一个家在大连,一个家在鞍山,相距不远,二人打算在双方父母家来回走动。但是去谁家吃年夜饭两人产生了分歧。双方都是独生子女,都想回自己家和父母吃团圆饭,最后竟吵了起来。“当儿子的,理应带着媳妇回家过年,但媳妇说,前两年都回我家了,今年应该回她家,说着说着还哭了,没办法,今年除夕只得去了老丈人家。”张先生说。

  家在沈阳的小赵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两全其美”法,年夜饭在小赵父母家吃,夜里10时多再打车奔丈母娘家吃饺子,虽说老人满意了,两口子可累得够呛。“饭吃不好,春节联欢晚会看不全。”

  除了除夕夜,一连数天的串门走亲戚也让人疲惫不堪。

  在沈阳一家媒体工作的张女士说,自己平日工作很辛苦,本想趁着春节假期好好休息一下,收拾收拾屋子,没想到回家和爱人一算计,从初一到初七的饭局排得满满的,两边的亲戚家占了四天,其余的还有和朋友出去吃,还有接待别人来家吃……一天歇不着不说,比平时上班还累。”

  有专家建议,过年应自己做好七天的假期规划,再根据具体情况向父母和朋友“请假”,安安心心过个“舒坦”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