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客、竞赛班成抄作业阵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1:32 新闻晚报

  年初六一大早,市中心某区初中生李同学就出现在某教育活动中心的门口。李同学无奈地说,“我是来帮同学抢位子的。”然而,抢位子不是为了更好地听课,而是方便大家坐在一起抄作业。

  无独有偶,记者认识的另一名初三优秀生也在自己的博客上公布了一些数学作业的答案和解题过程,同学们可以自行浏览。寒假竞赛班和博客以及公共邮箱等“一不小心”成
了中学生们解决寒假作业的新阵地。

  寒假竞赛班:“奋笔疾书”

  记者发现,类似李同学这样提前半小时甚至更早到教室抢位的学生为数不少。8点05分,教室里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李同学抢好的8个座位上已经全坐了她的同学。大家先后拿出自己的寒假作业,互相传阅,个个都在奋笔疾书……

  教室的某个角落还突然传来吵骂声,原来是一个学生的座位被人坐了,他父亲便与后来者争了起来,不仅破口大骂,还大打出手。临近上课,学生们抄寒假作业的热情依旧不减,放眼望去,台下的学生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做“文抄公”。

  李同学一脸无奈地看着她那本在传阅过程中有些损坏的作业本说:“以往大家都是打电话,考虑到电话费和抄写的不方便,往往都是自己能做的先做完,不能做的再集中起来问。现在作业又多又杂,说也说不太清楚;况且同学们在外面一起上课,抄起来也比较方便。”而赵同学的方法也许更加“隐蔽”。他把别人的作业本带回家,次日上课再带来,教室便成了他与其他同学“交易”的地点。

  网络上:作业博客最受捧

  小田是某名校的优秀初三学生,由于平时跟同学关系处得好,所以同学们常向他请教学习问题,今年寒假里,小田应接不暇,但又不想让同学失望,于是他把询问率最高的几道题目的答案和运算过程都挂在了网上。

  “他们都在网上问我,但那个解题过程很复杂,于是就放在博客上,让他们自己去看。”小田说。那么,万一老师知道了怎么办?他回答:“就是因为怕老师知道了有麻烦,所以我撤了其中的一个网络日志,那个日志是公布公共邮箱密码的,邮箱里有答案。”小田的同学小金认为不必大惊小怪,她说抄寒假作业现在司空见惯,再说小田公布答案的同时也给出了运算和证明过程,做不来的同学看一遍也等于是学习,没什么不好。作者:□晚报记者肖波小记者朱恬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