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统一阵线”打造不挑食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1:32 新闻晚报

  天天吃饭吃得快、又不挑食,在幼儿园里小有名气,回想起来,之所以有这样的成效,可是从娘胎里就开始培养的结果。要孩子聪明,就必须吃得好,有好的肠胃很重要;而对肠胃的保护,除了要干净外,吃东西还要有规律。

  喂同桌吃饭

  天天刚去幼儿园,一次午餐时,天天第一个吃完了自己的那份饭。正觉得坐着无聊,突然她发现坐在旁边的小朋友还没吃完,于是,她拿起勺子开始喂同桌吃饭。第一口喂进同伴的嘴里时,天天又舀了一勺饭菜准备接着喂。可是,过了好久那些饭菜还在同伴的嘴里咀嚼。

  天天看了看手上的那勺饭菜,再看了看同伴的那张还在不断咀嚼的嘴,便把满满的一口饭菜塞进了自己嘴里。从此她明白了,吃饭并非越快越好,还要适当讲究速度。

  把握关键统一“阵线”

  孩子从小到大发育成长,会经历不同的关键期。宝宝四个月,是咀嚼的关键期。在这段时间,家长可以提供孩子一些可咀嚼的物品,比如:磨牙棒、切成小片的水果……在嚼的过程中,条件反射地运用到咽的动作,对她今后吃各类食物都有帮助。此外,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时,就可做些努力了。比如:妈妈怀孕四个月时,吃些有营养的食物,还可帮助宝宝将来有好肠胃。

  很多家长往往认为,要培养孩子有好的习惯很难。不仅因为年轻家长的教育观点和祖辈不同,而且家长还要和老人沟通,达成统一阵线很重要。如果能在就餐环境的创设上改进一下,比如:我家的天天有三套餐具、餐椅,分别放在自己、外公和爷爷家,每次吃饭都能提供她很好的用餐环境,她自然感受到家长的阵线是一致的,便无机可乘,好好吃饭。

  家长还应以身作则

  要孩子有良好的进餐习惯,家长在用餐时还应以身作则,这点很重要。首先,在买菜时,不要光根据自己的口味,把不爱吃的食物都拒之门外;其次,和孩子一起吃饭时,即使自己不喜欢吃的食物,也要多多少少吃一些。只有这样,才会有足够的说服力,让孩子跟着你一起吃。

  在孩子生活中,还经常会出现不少状况。随着产生问题的不同,应对的策略也该随之改变。如果拿钥匙和锁来打比方,问题即“锁”,策略即“锁芯”。锁虽然一样,但锁芯却千差万别,所有家长都应配出能开启问题之门的“钥匙”。

  ■小档案

  姓名:刘庆葭性别:女出生年月:2002年4月30日星座:金牛座学校:浦东新区冰厂田幼儿园特征:喜欢各种米老鼠制品、喜欢去游泳池、沙池父母寄语:健康、快乐成长每一天!作者:□晚报记者许沁口述者刘庆葭妈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