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北地区湿地面临大幅度萎缩、功能退化的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1:45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东北地区是我国湿地的重要分布区,但目前却面临着湿地面积大幅度萎缩、功能退化的威胁。

  东北地区湿地主要分布在三江平原、松嫩平原、辽河下游平原、大小兴安岭、长白山区等。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东北地区有关水土资源配置、生态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战略问题研究”报告显示,东北地区沼泽湿地面积已由上世纪50年代的11.4万平
方公里减少到6.57万平方公里,减少了42.4%。嫩江下游湿地包括列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扎龙、向海和莫莫格湿地,都不同程度萎缩和富营养化。三江平原的湿地面积由建国初期的5.35万平方公里减少到1.3万平方公里。辽东湾河口湿地也呈严重退化趋势。

  中国工程院有关专家指出,造成东北湿地面积大幅度萎缩退化的因素中,人为因素占主导,主要是直接开垦湿地,并抽取地下水灌溉,使周边湿地萎缩退化。在西部地区,由于一些水利工程的蓄水、引水,下游来水量减少,甚至河流断流,使湿地失去水源补给而萎缩。自然因素主要是1998年松嫩大水后,东北地区连续6年干旱,水资源偏少。

  专家建议,为了拯救濒危中的湿地,应禁止开垦天然湿地,对不合理的开荒实行退耕还湿。应建立湿地生态用水的保障机制,合理进行湿地补水、配水,如对分布相对集中、水深较大的扎龙、连环湖湿地可采取集中调水,对地处半干旱区、周边沙化严重、分布广泛的湿地如霍林河下游,应合理调整上游水库的拦洪,保证一定量的洪水下泄等。同时,在湿地保护的前提下,应合理利用湿地资源,增强湿地的经济活力。对于天然湿地,可进行芦苇高产培育、鱼蟹养殖、经济植物的合理采集与加工、发展湿地生态旅游等。此外应建立和完善湿地保护的管理体制,完善湿地保护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湿地保护投入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