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返程客流攀高铁路公路压力齐增 汽车站成中转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1:5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南京火车站的旅客,进出人次均在4万左右,返程客流高峰开始出现,其中返程流和务工流是昨天客流的“主力军”。同时,外出探亲的人们赶着回去明天上班,也对昨天的客流高峰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广州方向有票无座

  昨天上午9:30,记者在南京火车站一楼售票大厅看到,大厅每个角落几乎都是民工的身影。记者发现,32个售票窗口全部售票。

  记者注意到,前天和昨天不少列车的票还比较宽裕,才过了一天,票情栏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前天南京开往哈尔滨、乌鲁木齐等车次还显示有硬座、软座及硬卧,昨天基本上都变成了无座,而苏州、上海等个别车次,甚至连站票都销售完了。

  车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天南京开往上海、无锡、苏州等沪宁线方向短途车票十分紧俏,同时开往厦门、福州、北京等方向的长途车票也开始吃紧。因为最近几天都是南下的民工流,往广州方向的票最为紧张,截至昨日下午5:00车站票房的最新统计,一直到7日(正月初十),往广州方向只剩下部分无座票。

  汽车站成了“中转站”

  昨天的长途汽车总站也迎来了一个返程高峰,其中最主要的是中、短途的返程客流和中转客流。

  昨天上午,记者从南京火车站往长途汽车总站途中发现,大量扛着行李的民工旅客纷纷从汽车站方向出来往火车站走。一位30多岁的男子告诉记者,他是江都人,刚从汽车站下车准备去火车站购买去福州的车票。他去年和一百多个老乡在福州一家电子厂打工,年前老板要求初七必须赶到工厂初八正式上班。所以,他昨天上午6点多钟就从老家乘汽车出发了,经过几个小时的行程9点钟就到达了南京。简单的收拾后,他就跟同乡们一起往火车站赶。他解释说:“老家没有直达福州的火车,我们只能先乘汽车到南京,然后再转火车去福州。”

  在长途汽车总站的出站口,一位小伙子告诉记者,他在厦门打工已经5年了,每年都是先从徐州坐汽车到南京,然后再转火车去厦门。“相对于火车而言汽车的票价比较高,可在老家买开往厦门的火车票很难买,所以我一直都是从南京转车的。”

  随后,记者在该站售票大厅看到,售票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长的购票队伍,电子显示屏前被准备购票的旅客围了个水泄不通。

  站上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返程客流逐渐增多,昨日起南京开往上海、苏州、无锡、常州、泗洪、连云港、宿迁、盐城、武汉、河南、湖北、山东、安徽等方向的中短途班次明显增多。同时,为保证旅客能顺利返程,车站还是准备了相应的机动车辆。

  民工的行李也“瘦身”

  在火车站,下车的旅客大多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而记者却发现也有一些人行装极简单,其中一位民工打扮的旅客只有一个随身携带的小布包。

  “现在不是提倡出行要给行李‘减肥’嘛!”听完记者的询问,他笑着说,以前每年回家都要带很多行李,基本都是衣服和被褥,占的空间非常大。一到春运火车站的人肯定多,挤火车的时候行李就是累赘,今年他想了个好办法,年前通过邮局把衣服和被褥寄回家,也就花了十几元。然后和劳务市场的值班人员说好,来之前再把东西从老家寄过来,算好时间,人差不多和行李一起到。他说:“虽然我们不是很富裕,但是该花的钱还是要花。年前我们工地的老板帮我们去订票,老乡们都要买车次好的,有空调的,还要卧铺。回家前还给家人打电话,帮忙提前买返程的票,尽量买好一点的,一年就一次,就当少干几天活,路上走得舒心才是最重要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