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客流高峰期:民工专列趟趟爆满 长途客流天天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2:05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岑琴 通讯员 石才学 韦程翔

  民工专列趟趟爆满

  随着春节黄金周临近结束,柳铁迎来了返程的客流高峰。为保证旅客能够顺利返程,柳铁从大年初四起,在外出民工最多的贵州兴义、广西百色、金城江以及湖南东安等地增
开了兴义至广州、百色至佛山、金城江至广州、东安至广州的4对民工专列,这种从源头接运旅客的“直通车”大大方便了民工的返岗。

  记者从柳铁有关部门了解到,从初四起增开的6对临时旅客列车趟趟爆满,特别是从贵州兴义、湖南东安、广西百色和金城江开往广州的4趟民工专列,大受旅客青睐。民工专列从2月1日开行以来,平均每天每趟列车发送旅客在2000人以上,最多的一趟旅客人数达到2700多人。对此,柳铁警方派出大批警力维护秩序,与民工同行。

  从2月1日起,柳铁警方在民工专列上开展“柳州铁警伴民工朋友平安出行”活动及“满意伴你行”活动。在各车站开展旅行安全常识宣传、票源调查、“访民情听民意”问卷调查等活动,确保民工安全出行。

  长途客流连创新高

  春运20天以来,柳铁长途客流有19天超过去年同期。特别是春节黄金周的5天里,柳铁全局日平均发送长途旅客达到3.2万人,同比增长7.9%,比节前日均增运旅客3000多人。

  今年春运,柳铁长途客流需求很大。到2月2日春运过半时,柳铁共发送长途旅客58.7万人,同比增长12.9%。

  而春运的前20天里,长途客流呈现出同比增长的态势,节前共有6天的长途客流超过3万人。其中,1月27日当天柳铁全局长途客流同比增长达到47.4%,是同比增长最大的一天。进入春节黄金周后,柳铁长途客流更是一天比一天多,大年初三、初五,全局直通客流分别达到3.7万人、4.78人、同比分别增长了18.9%、9.1%,均创下今年春运的最高纪录。

  客流高峰持续半月

  近日,随着节后返程探亲流、民工流的叠加,从1月31日(初三)开始柳铁全局客流开始暴涨,运力吃紧。据预计,返程的客流高峰将持续半个月左右,一直到节后各大专院校开学的时间。

  由于节前柳铁借出200多节车箱支援外局,今年柳铁春运客车运输能力比任何一年更为紧张,运输压力很大。为满足旅客返程和民工外出务工的需求,柳铁精心组织,多开车多运客。分别从初三起加开了南宁至上海的临时旅客列车A72次,初四又增开了南宁至杭州东等6对临时旅客列车和民工专列,增运长途旅客1万多人。

  在今年的春运中,南宁站、柳州站是柳铁全局客流增长最多的车站。2月2日(初五),南宁站发送旅客突破2万人大关,达到20296人,同比增长20.6%;柳州站2月2日旅客发送也达到12022人,同比增长15.4%;当天柳铁全局发送旅客达到9.9万人,同比增长5%,为今年春运以来发送客流量最高的一天。

  据了解,由于预计节后客流高峰要持续数天,柳铁在原有开车计划的基础上,从2月9日起将增开1对南宁至北京西的临时旅客列车,尽最大努力满足旅客外出的需求。

  编辑:黄玉婷作者:岑琴石才学 韦程翔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