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长沙蓝图激荡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3:09 长沙晚报

  

未来长沙蓝图激荡人心

  “十一五”期间,和谐的长沙,发展的长沙,文明的长沙正向我们走来。

  

未来长沙蓝图激荡人心

  长沙一年一变样,老百姓的生活也是一天一变样,图为市民在琳琅满目的市场上选购生活物资。贺文兵 摄

  

未来长沙蓝图激荡人心

  农村经济发展了,农民的文化追求也越来越高,五下乡活动吸引了农家老太。

  

未来长沙蓝图激荡人心

  县乡公路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十一五”期间,我市农村交通建设将有大的飞跃。

  

未来长沙蓝图激荡人心

  随着经济的发展,长沙人的消费能力将更进一步攀升,购房、买车、旅游等高档消费将更多地步入寻常百姓家。除署名外均为余志雄摄

  努力奋斗的“十一五”

  “十一五”时期,和平、合作、发展依然是时代的潮流,经济全球化趋势和科技革命深入发展,世界产业转移步伐加快。我国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较强。“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也是我市率先全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市近年来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展,聚集辐射能力明显提升,科教和文化优势日益突出。随着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的推进,我市具备了加快发展、加速崛起的条件和环境。与此同时,“十一五”期间正是经济结构、区域格局、利益关系和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时期,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要求日益迫切,资源和生态环境约束压力加大,国内外发展竞争日趋激烈,保持快速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协调社会利益等任务相当艰巨。我们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积极抢抓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

  “十一五”时期,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牢牢把握中部崛起的战略机遇,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突出提升经济整体实力、运行质量和效益,注重统筹兼顾,加快全面小康建设,实现国民经济既快又好发展,社会和谐程度明显提高,为建设繁荣发达、文明和谐、适宜人居的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重点突出的“十一五”

  在今后五年的发展实践中,必须坚持以下原则:突出把握加快发展的总体取向,继续强化投资带动和产业支撑,实现快速崛起;突出推进自主创新,抓住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两个关键,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突出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强新农村建设,增强城市聚集辐射能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突出加快改革步伐,围绕影响发展的重点领域,改革和完善体制机制;突出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建设小康长沙、文明长沙、生态长沙、平安长沙,调动全市人民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并使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发展中重点实施四大战略举措:一是兴工强市战略;二是创新先导战略;三是以城带乡战略;四是文化推动战略。

  “十一五”对我市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将把握“五个突出”:突出加快发展的总体取向,实现快速崛起;突出推进自主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突出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建设新农村和最佳人居城市;突出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突出构建和谐社会,使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五个突出”归结到一条,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质是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更快更好的发展,既要全面加快发展的速度,又要大力提高发展的质量,更要合理分配发展的成果。

  《长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了“十一五”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目标体系的设置,主要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及长沙自身实际,体现发展过程的既快又好和发展成果的合理分配。

  一是经济实力快速增强。GDP年均增长13%左右,2010年经济总量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人均40000元左右;投资年均增长15%,消费年均增长14%,进出口年均增长14%,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

  二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形成产业链条长、创新能力强的三大优势产业集群,建成中部地区最具实力的国家生物、软件和新材料基地,同时初步构建形成中心城市服务经济格局,优质生态农业发展走在中部前列。

  三是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包括万元GDP能耗降低20%左右,万元工业产值能耗下降35%左右等目标。

  四是重大基础设施不断健全。提出了“十一五”期间要建设的若干支撑发展、影响重大的项目。包括国际机场、内河港口、高速铁路、轨道交通、引水工程、一江两岸开发、城市防洪圈和生态圈及信息化建设等。

  五是市场经济体制比较完善。行政管理体制、经济体制和社会领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非公有制经济占GDP比重达到65%以上,商品市场更趋成熟,要素市场充分发挥配置资源的作用。

  六是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在城乡就业、社会保障、控制人口增长、城镇化水平、研发经费、专业人才开发、教育发展等方面,实现新的进步。

  七是人民生活持续快速改善。城乡居民收入上,年均增长分别为9%和8%,力求通过缩小增速差距遏制城乡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民生设施上,基本解决城乡水利防洪问题、基本建成农村路网、基本完成电网改造、基本实现丘陵山区沼气化、基本解决城乡无房户问题;公共服务上,明确了实施农村全免费义务教育,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建成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和应急反应体系。

  八是人居环境日趋优美。在改善空气质量、提高污水处理率、加强绿化美化建设等取得显著进展,基本形成生态型山水城市格局和明显改善农村环境。

  前景诱人的“十一五”

  长沙市“十五”计划的实施,以历史性的发展跨越画上圆满的句号。长沙市立足未来几年国内外发展新背景,贯穿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新要求,以新阶段新环境下谋求长沙加快崛起的新视角,把握发展规划的新功能,按照开门作规划和科学民主决策的新方法,编制形成了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长沙“十一五”期间的发展重点,主要有以下七个方面:一是优化空间布局,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速产业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三是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最佳人居城市;四是积极扩大需求,增强投资和消费的拉动力;五是推进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六是自主创新,发挥科教和人才优势;七是建设和谐社会,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从规划的主要内容来看,“十一五”规划有以下十大看点:

  亮点一 经济总量:又一个新的快速增长期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左右,2010年经济总量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人均达40000元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五年累计67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2010年达到116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2010年力争达到300亿元;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五年直接利用外资56亿美元。

  从以上指标来看,“十一五”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沙经济的又一个快速增长期。

  亮点二 产业升级:中西部高新产业聚集地

  长沙“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目标是:产业层次明显提升,培育形成产业链条较长、创新能力较强的工程机械、汽车、家电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形成一批经营规模、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影响力居国内行业领先水平的现代企业;建成中部地区最具实力的国家生物、软件和新材料产业基地,新兴科技型产业成长为全市工业的主导产业;文化产业、信息服务、现代物流、房地产业等持续发展提升,初步构建形成中心城市服务经济格局;高效生态农业发展走在中部前列。

  其中最具看点的是,“十一五”期间,长沙将拥有中部地区惟一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先进电池材料产业基地、国家数字媒体产业基地等高技术产业基地,随着一大批高新科技成果的中试和产业化,以及一批种子期科技企业的做大做强,到2010年,长沙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科技产业将力争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左右,逐步形成与工程机械、汽车、家电三大优势产业集群比肩而立的主导产业。

  亮点三 文化产业:打响城市文化品牌

  “十一五”期间,长沙将积极建设区域性文化产业中心,推进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和现代文化的创新发展,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建设独具地域特色和品位的文化名城,形成具有广泛影响的文化产业集聚中心。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传媒产业、人文旅游、文化休闲三大最具潜力的文化产业品牌。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

  亮点四 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支撑长沙新骨架

  “十一五”期间,长沙将建设一批支撑发展、影响深远的重大基础项目。黄花机场扩建成为具有区域性枢纽地位和现代化标准的国际航空港;建成我国最大的内河港口和内陆保税区;武广高速铁路长沙段和新火车客站建成投入使用;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预计将于“十一五”中期启动建设;城市骨干路网将全面构建形成;2008年将建成中部地区首个城市引水及水质环境工程;建设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一江两岸”开发建设取得标志性进展,建成安全可靠的城市防洪圈和高标准的城市生态圈;基本建成“数字长沙”信息平台和“电子政府”。

  亮点五 建设新农村:加速迈向城乡一体化

  新农村建设涵盖了经济、社会、政治等各个方面,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主的新村镇建设将是一个重要基础。“十一五”期间,长沙将编制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全面启动村庄整治工程,按照政府引导支持、农民民主决策、社会积极参与的原则,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全面加快乡村连通道路、教育医疗设施、人畜安全饮水、生态环境保护、农村新能源开发、安全卫生民居、村容村貌整治等基础建设。到2010年,全市县乡公路全面实现硬化改造,通村公路硬化率90%以上,基本建成每个乡镇的客运站和村级停靠点;农村中小学危房全面消除,规范化学校比例大幅提高;按标准改造建设好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农村自来水受益率提高到80%;在县城和中心镇周边村庄建成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完成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全面完成农村和县城电网改造,丘陵山区沼气入户率达75%;实现500个以上村庄基本完成整治,建成50个以上小康示范村。

  亮点六 一江两岸:全力打造城市新亮点

  “十一五”期间,长沙将“一江两岸”作为最关键的开发建设区。重点是抓好湘江大道和潇湘大道南北段延伸建设,推进橘子洲和新河三角洲开发,加快湘江滨江区改造建设步伐,加强生态保护和景观建设,五年内建成集中代表长沙山水洲城特色和宜居城市特点的服务型经济文化景观带。

  亮点七 最佳人居城市:向中国人居环境奖看齐

  “十一五”期间,长沙将围绕人的衣食住行、安居乐业等根本需求,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质,努力建设我国中部地区最适宜居住和创业的城市。在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目标上,城市空气环境污染指数年均值保持在94%以内,城市污水处理率达8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5平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4%。2010年环境功能区基本达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下降,建成“两圈百园”的城市林业生态圈,初步形成天蓝水碧、清洁安静的城市环境。生态型山水城市格局基本形成,积极申报“中国人居环境奖”。

  亮点八 区域合作:积极融入国际经济分工

  “十一五”期间,长沙将积极把握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的机遇,形成三个层次的开放发展格局。一是把握国家引导推进城市群发展的机遇,在加速长株潭基础设施对接的同时,着重在资源共享、市场融合、产业布局、环境整治等方面,逐步加快一体化进程,扩大长沙和长株潭城市群经济辐射范围,发挥长株潭城市群的品牌优势和协同效应,提高城市竞争力、影响力和聚集力。二是把握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机遇,积极推动与中西部各省市互动协作,促进区域共同发展。三是把握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机遇,拓展与沿海地区的经济合作,主要参与区域分工,积极融入国际分工,提高经济外向度。

  亮点九 免费义务教育:让贫困失学一去不返

  “十一五”期间,长沙将把政府对义务教育的保障作为极其重要的公共职责。重点是提升普及义务教育成果,促进全民共享优质公平的义务教育。完成第二轮中小学布局调整,全面启动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全面改善办学条件。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达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0%。

  农村教育是整个教育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十一五”期间,长沙将切实提高农民子女接受学校教育的保障水平,在农村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同时,进一步通过政府扶助、社会支援等形式,加强对农村贫困学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援助,使农村新一代受教育年限得到全面、明显的提高。

  亮点十 社会保障体系:夯实社会和谐稳定之基

  “十一五”期间,长沙将坚持政府主导,加快建立资金来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规范化、管理服务社会化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逐步将非公有制企业员工、灵活就业人员、失地农民和进城就业农民纳入保障范围。健全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强化社会保险基金征缴、监管和保值增值机制,提高统筹层次,实现“五险合一征缴”。发挥商业保险对社保体系的补充作用。加强社会福利事业建设,完善优抚保障机制和社会救助体系,支持社会慈善、社会捐赠、群众互助等社会扶助活动。

  对农村而言,长沙将从明年开始,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并健全大病医疗等农村社会救助体系,逐步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探索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制度。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罗庆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