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那年春节我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3:24 长沙晚报

  1982年,我在南京读大学一年级。寒假临近,同学们陆续回家,只有我们一些家在农村的贫困生滞留在学校。不回家这个决定是提前做出的,我给家里写了信,而且是挂号信,相信家里一定会收到的。

  过小年那天,一阵阵的鞭炮声搅得人心痛,我决定给家里打电话。我们村子里当时只有两部电话,村委会一部,小卖店一部,都很不方便,所以一年来我除了写信,只打过三
四次电话。我把电话打到小卖店,不等对方说话,我就用极快的语速说:“我是陶家小三,快让我家里人接电话。”说完,我就放下电话。其实每次打电话都是这样,必须是两次。10分钟后,我又把电话打过去,立即听到了父亲那苍老的声音:“小三吗?”我赶紧问候:“爸爸,你和妈妈都好么……”只说了一句话,我的声音就发不出了,泪水哗哗地流了下来……

  打完电话,我一个人在街上茫然地走着,品味着身在异乡的苦痛。一声尖利的汽笛把我吓了一跳,我赶紧向那辆卡车的司机鞠躬致歉。那辆车开走了,那是一辆湖北的卡车……忽然之间的一瞬间,我的脑袋里猛地闪出一个念头:在南京能碰到湖北的汽车,那就碰不到家乡黑龙江的么?

  我忽然为自己的这个念头兴奋起来,回到宿舍,我赶紧收拾东西。半小时后,我来到最近的一条通往家乡的国道线。一个小时后,终于看到一辆哈尔滨的货车,车上只有2个人,一人五十多岁,另一个年龄和我差不多。我拦下车后,用浓重的乡音说明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那位司机大叔还没等我把自己的苦衷诉完,就对我把眼睛一瞪:“罗嗦什么,还不赶紧上来……”

  上车后我得知,他们是父子,姓郑。一路上,他们不但没要车费,还让我和他们一起吃喝。到哈尔滨后,我坚持要帮他们卸完货再走,因为这一路我欠他们的太多。干完活的时候,郑家阿姨递给我一张回明水的车票:“孩子,快走吧,爹妈惦记着呢……”

  三个小时后,我带着对郑师傅一家无限的感激之情终于回家过年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