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区内能否设燃放点?市民建议最好限制燃放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3: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老百姓习惯于在家门口燃放烟花爆竹,一则方便,二则也符合“驱邪、迎财神”等传统习俗,因此不少市民建议在小区里也设置燃放点,发动社区、物管一起组织协调。

  昨天,这一设想在市民中引起了广泛的争议。赞成者有之,反对者也不少,而且双方的态度都很鲜明。

  坚决反对小区设点

  南京市儿童医院退休职工龚秀兰说:“千万不能在小区里开设燃放点,我们小区楼栋之间的距离都很近,没有广场,顶多就是一个小小的十字路口。小区里设点,自觉的人还好,不自觉的人从窗口伸出一根竹竿就噼里啪啦地放了,也不管楼下窗户是否关上,阳台上有没有人,真是太危险了。现在小区不开禁,放的人还不算多,就这样,在燃放高峰期,鞭炮声已经盖过了电视声,要是大家一起放,那还得了,那就不是过节了,简直是受罪。”

  陈女士称,她不反对春节燃放烟花爆竹,但坚决反对在小区里放,燃放烟花爆竹应属于文化休闲活动,它的宗旨就是不能扰民,今年部分居民在小区里燃放烟花爆竹已经把孩子吓哭了。马先生表示,他所在的小区里有不少老人和幼儿,邻居中还有几个身体不好的病人,在小区里设点,那些喜欢燃放的人是高兴了,但他们的快乐不能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尤其是在春节这样的传统佳节里。

  姚先生自称是市委宣传部聘请的精神文明观察员,他估计,在小区里开设燃放点的可能性不大,新小区还有物业管理,老小区怎么办,这一系列的问题不解决,小区里就不能设点。

  小区设点须有条件

  古先生觉得,现代人对吃喝兴趣不大,就是希望有一些精神活动,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春节期间特有的民俗,南京烟花爆竹开禁很好,但还不够热闹,应该照顾民间习俗,开放到小区,新的小区不但有空地,而且还很大,完全可以请有关部门事先做安全检测,符合燃放条件的,就设置一个燃放范围和燃放时间,由物业和社区一起组织、管理。

  60岁的曲女士坦言,她不愿意到指定地点燃放,家里有老有小的,跑一趟很不方便,冷飕飕地一冻,兴致也没了,所以去年和今年都在家门口放放,小区里很多人都是这么做的,明年他们还会这么做。但自己高兴也要考虑到邻里关系,不要从楼上直接往下放,最好到小区里的某一块空地上放,同时也不要燃放那些太响的大炮仗。家住栖霞区的郑欣也赞同在小区里设置燃放点,但不是每个小区都可以设点,如果周围有油库等危险建筑的地方就不行。

  赵老先生很喜欢听爆竹的声音,他认为,燃放烟花爆竹可能会出现一些安全问题,但是每年车祸也很多,难道大家就都不出门坐车了?他希望明年春节在家门口也能燃放烟花爆竹。阳台上的雨篷被楼上住户炸坏的谢女士也觉得在小区内设燃放点,可以使大家的燃放行为更规范一些。姜先生已经为小区设点的实际操作出谋献策:每个小区都有环保员,他们每月向小区里的居民征收保洁费,春节期间,可以适当提高收费,把小区内的保洁工作全权托付给他们;同理类推,小区物业管理也可以组建队伍维持燃放点秩序与安全。

  最好限制燃放品种

  从事文秘工作的强先生建议,品种问题应该是造成不安全的最主要原因,政府最好责成管理部门在限制烟花爆竹品种上多作研究,把一些升空后很响,且焰火四射的烟花坚决杜绝在主城区外。号召大家燃放一些小鞭炮、手持类、儿童玩具类、喷花类烟花,分别燃放,危险系数反而降低。

  物管意见也有分歧

  若在小区里设置燃放点,有关燃放点的组织管理工作也就责无旁贷地落到了所在小区物管的身上,他们是否支持小区设点呢?对此,处于风口浪尖上的物业公司也形成了两种不同的看法。

  广厦物业管理公司所辖青云巷管理处的主任冯伟认为,南京解禁烟花爆竹是好事,但放在首位的还应该是安全问题。年前,他们就在小区里贴告示,要求市民到附近的指定燃放点玄武湖放,在开禁期间,他们组织人员加班加点进行检查,发现违规者就对其劝说:小区楼间距太小,容易有危险,建议他们走50-100米,到小区外面的空阔马路上燃放。春节开禁,给物管增加了不少工作难度,冯伟说,既然市民喜欢在家门口放,小区里若有广场,完全可以设点。因为在放与不放的问题上,业主和物管不会有矛盾,毕竟平安是大家共同的希望,而且现在的擦炮比他们小时候玩的要安全多了,点燃到爆炸之间有10秒;所以,只要选择合适的品种,在小区里燃放危险并不大。上档次的物业都会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园,多数业主愿意做的事情,物管也会很乐于服务;只要双方平时关系融洽,春节期间也一样好管理。

  拥有750户业主的博雅居小区是由安居物业管理公司负责的,该小区负责人沈主任觉得在小区设点不可行,因为今年春节有人在博雅居小区门口燃放烟花爆竹,都有不少业主过来投诉,所以,起码博雅居是不会在小区里设点的。

  沈主任最大的担心是,若业主在小区内被鞭炮炸伤,谁来承担责任,为免板子打到物业身上,他们今年春节安排了24小时巡逻,坚决杜绝小区内私自燃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