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旬老夫妇喜庆钻石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3:5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城市快报》报道:居住在天津市河北区日远里的94岁周玉富和93岁的何云英(见图)携手走过了七十三个春秋。除夕这天,全家人聚在一起,为两位老人庆贺钻石婚。

  中午,记者来到周大爷家看到,两位老人都已经换上了色彩鲜红的唐装,周大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何大娘则坐在床上和儿女唠家常,一家人其乐融融。何大娘虽然年逾九旬,但是仍然精神矍铄,思路非常清晰。谈起往事,老人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

  一岁订了“娃娃亲”

  何大娘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儿分别是宝坻区和武清区人,她家是个大家庭,父母生了九个孩子,只有何大娘这么一个女儿,所以从她出生那天起就被家里人视为掌上明珠。何大娘笑着说:“过去都讲究由长辈给孩子订“娃娃亲”,我一岁的时候,我的舅舅在外打工时认识了我老伴儿的父亲,两人很谈得来,经过我父母的同意,我舅舅和我老伴儿的父亲就给我们俩订了‘娃娃亲’。当时我们都还不懂事,就这样糊里糊涂地定了终身。”

  结婚当天才见第一面

  虽说定了亲,但是何大娘和周大爷却从未见过面,直到1933年两人结婚时,何大娘才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丈夫。“结婚转天,全家人在一起吃饭时,我竟然认不出哪个人是我的丈夫了,当时我也不敢说,只好坐在那等着所有人一个个离去,最后剩下的那个人就是我的丈夫了。”虽然七十三年过去了,但提起这事,何大娘依然记忆犹新。

  婚后夫妻“分居”二十年

  婚后,何大娘和公婆住在农村,而周大爷则独自在天津打工,每年只有二十多天的假期,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二十年。直到1953年全家人搬到了天津,两人才结束了“分居”生活。何大娘告诉记者:“我们夫妻俩结婚几十年,从未吵过架,生活中没有什么大风大浪,一直都是平静而温馨的,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也都很孝顺,这样的生活我非常满足。”

  老人身体好令儿女欣慰

  老人的女儿说:“父母这一辈子很不容易,从农村来到天津,把我们三个孩子拉扯大。如今,两位老人都已九十多岁了,身体状况依然很好,这令我们非常欣慰。为了庆祝两位老人结婚七十三周年,全家人决定在除夕这天为他们庆贺钻石婚,这样就就更喜庆了。”

  相关新闻

  天津有183位

  百岁“老寿星”

  其中女性142名男性41名

  新华社天津专电截至2005年12月31日,天津市达到100岁及10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83名,其中男性41名,女性142名。和20年前相比,全市百岁老人增长了16倍之多。

  据天津市老龄委有关负责人士介绍,在天津市183名百岁老人中,生活在市内中心六区的有98名,生活在塘沽、汉沽、大港和郊县的有85名。生活在市中心六区10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人数高于生活在塘沽、汉沽、大港及新区和郊县的老人7.2个百分点。全市105岁以上老年人目前有11名,占百岁老人总数的6%。1985年,天津市100岁及以上老年人有11名,全部为女性。

  天津市社科院相关专家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期,天津市人口类型已经完成了由年轻型向老年型的过渡。截至去年年底,人口年龄结构进一步演变,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重达8.94%,老少比达68.01%,已高出进入老年型人口标准38.01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已显示出由早期向中期发展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百岁老人增多也就不奇怪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