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中医药“打包”申遗养生、针灸和民族医药等8项内容列入首批名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4:4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据《北京晚报》报道,中国传统医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专家组日前在北京召开首次会议,确定将中医理论、养生、诊法、疗法、方剂、中药、针灸和民族医药(含藏医药和蒙医药)等八项内容,列入中国传统医药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一批名录。这标志着中医药申遗正式启动,进入工作程序。

  方式中医药学整体申报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透露,目前“中医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方案”草案已起草完毕,第一步是将中医药学整体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计划年内完成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申报。

  此次中医药申遗是整体申报,包括汉民族传统医药和各少数民族传统医药,也包括各种与医药相关的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及实物资源等,而不仅仅是保护个人的医术、医方或者某个方法。

  先机防止他国抢先申遗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沈志祥称,中医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系统性、完整性、高度文献化以及广泛传播的鲜明特征。中医药学整个领域中虽然留有医药文化遗址、文物、文献等物质遗产,但更多地包括大量的实践观察方法、知识体系、中药炮制工艺、组方理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医药应该是一个广义上的概念,因此,只能“打包”成整体申报。

  沈志祥指出,起源于中国的中医药传到周边国家有很长历史,为避免中医药文化遗产被其他国家抢先申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自2003年开始酝酿中医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调研,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持沟通。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委员会将中国中医药列入今后中国申遗的五年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