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天立春广州降温4.8℃ 今年罕有两个立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有两个立春,两“首”相合较罕见

  本报今天消息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据气象台观测,一股冷空气昨晚开始从粤北山区南下影响广州,广州今天阴天,有零星小雨,昨晨8时至今晨8时,气温下降4.8℃,预计还会略降。

  民俗学专家指出,立春是中华民族重要岁时节日,清朝以前数千年间一直有隆重礼仪活动。岁时节日是古代先民创造的由年月日与气候变化相结合排定的节气时令。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形成的重要岁时节日有8个,即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农谚说“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

  有趣的是,丙戌年正月初七是立春,腊月十七又是立春,狗年有了两个立春。今年立春的“干支纪日”恰逢“甲子”。立春是一年四季之首,而“甲子”是干支组合之首,两“首”相合,也较为罕见。(赵燕华)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