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坛庙会演绎欢乐文化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6:5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邵泽慧 通讯员杨秀娟)地坛庙会今天落幕,传统文化的讲座和书画古董在现场鉴定,为狗年春节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味儿。

  民俗吸引中外粉丝

  今年地坛庙会在斋宫内开讲的民俗文化知音会,着实吸引了不少中外“粉丝”。每
天还不到开讲时间就挤满了前来听讲的游人。今天下午,地坛庙会还请来专家现场讲解书画、古董的收藏与鉴赏,同时为市民免费鉴宝。

  记者了解到,地坛庙会每天下午开讲的民俗文化知音会着实吸引了不少中外“粉丝”。俄罗斯驻华使馆前任文化参赞扎哈罗夫特意携夫人前来逛庙会,听到可以和“鬃人白”进行现场交流,夫妇俩早早就到斋宫等候讲座开始,精通汉语的他笑着对记者说:“我是来为夫人当翻译的。”讲座结束后,对中国民俗民间文化艺术感兴趣的夫妇俩意犹未尽,对记者说逛地坛庙会让他们感受到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他们还想去看看茶馆里的传统曲艺和天桥叫卖。

  另外,听讲座的游人里也不乏坚持每天前来捧场的“粉丝”们,中国传媒大学三年级学生小赵就是其中一位,每天他都坐在前排用DV拍摄下讲座的每一个细节。他兴奋地对记者说:“这套文化大餐对我来说实在太宝贵了,在这里听到的、看到的都是我自己平常不容易接触到的,这能够给我学习中国文化起到引导作用。”

  7天寻人广播2000次昨天外地来京的魏女士在地坛庙会抱着自己“失而复得”的3岁女儿喜极而泣。据工作人员介绍,开幕7天来庙会已经为2000人次提供了寻人服务。

  这两天,寒风也挡不住人们逛庙会的热情。外地来京的魏女士一家六人刚进地坛公园西门,涌动的人群中3岁的女儿就走丢了。同来逛庙会的4位大人分头去找,魏女士则找到了庙会接待办,一进门就嚎啕大哭,说不出话来,最后大家才明白原由,广播员立刻向全园广播寻人启事。“小女孩有什么特征?”对讲机相继传来工作人员的询问。可这位母亲急得什么也说不出来,连小孩穿什么颜色的衣服都想不起来了。大约五分钟后,对讲机里传来孩子已找到的消息。原来孩子顺着人流已走到东西向的公园主路上,当她发现周围都是陌生人时,吓得哇哇大哭,被现场的工作人员发现并送到了地坛派出所。魏女士看到走失的女儿,挂满眼泪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不停地说“谢谢!谢谢!”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