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民居里过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7:00 北京日报

  沿着一条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拐进山坳中的平谷区玻璃台村。一座座两层的小洋楼错落在山腰,炊烟袅袅。大红的灯笼挂满村路,福字春联贴上各家各户的院门。这个距京城百余公里的小山村,2005年完成了旧村改造,68户村民在新民居中迎来了第一个春节。

  主人陶广发一家六口已经迎在门口。黑色的铁艺栅栏和大门上,挂满了各色彩带。小楼的外墙和窗户上贴着红艳的双喜字。年前,陶广发的小儿子陶海迢刚刚在这座新居中举
行了婚礼。

  “这一年我们家搬新房、办喜事、过春节,墙上贴双喜字我都嫌不够。”陶广发往屋里让着记者,笑着说。

  新娘子胡月一身大红的棉衣棉裙,映衬得整间屋子满是喜气。新郎官陶海迢一身西装革履,忙前忙后地沏茶、让喜糖。哥哥陶宝来在一旁打趣:“这身新郎官的衣服看来是舍不得换了!”

  一群人的哄笑声中,陶海迢申辩:“住上小洋楼,咱人也得‘洋气’,穿着上山干农活的衣服哪搭配得上这房子?”的确,环顾一层近30平方米的客厅,34英寸大彩电、家庭影院、柜式空调,透着现代、气派。

  玻璃台村的新民居去年九月底就已经建好,不但是农民的新居所,更是经营民俗旅游的农家旅店。可陶广发一家都在忙着小儿子的婚事,没顾得上开张营业。离他家不远的范德福家则是建好新民居就马上开张。“德福家到现在都挣了4万多元了。”陶广发有点羡慕。

  羡慕归羡慕,陶广发也有自己得意的:“咱农民一辈子两件事最大,一是盖房,一是结婚。这一年,我们家把这两件事都办了,真是一步登天。”

  陶广发家过去住了几十年的三间小土房,盖房没钱,儿子的婚事也不敢想。谁家闺女愿意来这个穷山沟受苦?

  平谷区选中了全区最贫困的玻璃台村作为新民居建设试点,陶广发一家拿出两万元积蓄,又贷款18万元建起了这栋二层小楼。“18万元的贷款过去咱可不敢想,可现在我看准了,经营民俗接待收入少不了,还贷款用不了几年。”

  正说着,胡月来招呼大家开饭了。饭桌上,六个凉菜、八个热菜,杯盘崭新,菜品丰富。胡月有些羞涩地介绍,为准备民俗接待,自己正在镇里参加厨艺培训,这还是第一次正式掌勺呢。下箸一尝,新娘子的手艺着实不错。

  觥筹交错间,一阵叽叽喳喳的鸟叫传入屋内。透过窗户望去,几只喜鹊落在枝头,正欢叫不停。陶广发兴奋地举起酒杯:“喜鹊登枝,这是好兆头。为我们开了头的好日子,大家干杯!”

  “干杯!”

  和玻璃台村一样,春节里,京郊村村洋溢着幸福喜悦的气氛。2005年平谷玻璃台村、房山司马台村、门头沟樱桃沟村等40多个村完成了旧村改造,村民们喜气洋洋地在新居过新年。

  2005年是京郊旧村改造力度最大的一年。百余名设计师下乡为几十个旧村改造试点村编制村庄规划,勾勒“新农居”蓝图。2005年是市政府向郊区投资最多的一年,直接投资156亿元,政府投资投向城区和郊区的比例为49.9:50.1,对郊区的投资首次超过城区。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加快了郊区基础设施建设,奠定了旧村改造基础。

  在刚刚结束的市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市发改委介绍,“十一五”期间累计投向郊区的政府投资总量将是“十五”期间的四倍。海量投资将重点加强新农村的基础建设。

  今后年年春节,京郊将会有一批又一批农民像玻璃台村农民一样,喜气洋洋地在新居里过新年。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