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春节黄金周7号信息通报:返程客流运行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8: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4日电 2月4日晚7点,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06年春节黄金周第7号旅游信息通报。

  今天是春节黄金周的第七天。截止下午18:00,全国旅游运行安全平稳。各地信息显示,短线游客大部分都已经返程,部分长线游客正在返回途中,目前没有游客大规模滞留和受堵情况。今天全国假日办共接到电话34个,其中投诉电话30个,咨询电话4个,没有重大
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和安全问题报告。至此,2006年春节黄金周已经结束,全国度过了第17个旅游黄金周。总的来看,今年的春节黄金周实现了整体平稳、安全有序的工作目标。

  全国假日办认为,今年的春节黄金周旅游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1、旅游总量稳中有升。国家统计局和国家旅游局正在联合对今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的统计数字进行汇总。从各地反映的情况分析,不论是接待旅游人次,还是实现旅游收入,都会比上年同期有一成左右增长。

  2、整体安全秩序良好。本次黄金周,全国假日办共接到旅游安全报告2起,一起发生在云南的

交通事故,死亡3人;一起在境外的旅游者意外溺水事故,死亡1人。这是历年黄金周
安全事故
最少的一次。此外,全国假日办接到旅游投诉135个,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其中,涉及民航的投诉明显减少,旅游服务接待纠纷也有所下降。

  3、旅游市场渐趋成熟。春节黄金周的运行规律,在这个春节反映更为明朗:一是南北热点持续火爆,新的热点加速成长。哈尔滨、长春的冰雪旅游,海南、云南的温暖旅游继续走俏,各省区域性的旅游热点相继涌现。二是旅游长线更长,短线更旺。在不少城市居民选择出国旅游的同时,大中城市近郊游、乡村游也市场劲旺。三是自驾车成为出游的重要载体。它具有家庭出游、无需预订、往返随意等优点,从北京、天津、苏州、成都和三亚等一些大中城市的信息看,自驾车出游已占短途旅游的2/3以上。四是出游高峰在黄金周中段。据全国假日办监测统计,初三至初六为出游和返程高峰,同比增长约10%。不仅没有明显增加春运压力,而且在客观上对交通客运起到了错峰填谷的作用。

  全国假日办认为,今年的春节黄金周组织工作更加成熟,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各地区、各部门密切配合,工作到位。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铁路、民航、公路等部门提前做好运力安排,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出台应急措施;公安、质检、安监、食品监管等部门主动开展安全分析、安全提示、进行认真的安全检查,加强安全保障工作;发改委、广电、气象、商务、工商、卫生等部门主动为市场提供各种服务。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黄金周旅游安全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安全部署、抓安全检查,为保证假日旅游工作起到了统领作用。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更加丰富生动,充分发挥了正面引导作用,

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等主要媒体对全国假日旅游的情况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报道,众多网站在第一时间报道了全国假日办发送的情况通报。假日工作已形成了各级政府统一指挥,部门主动配合的比较成熟的工作局面。

  2、安全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全国假日办认真贯彻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中央领导讲话精神,把安全工作作为第一位的工作,节前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2006年春节黄金周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后,及时进行了应急预案的联合演练,切实做到一旦发生安全事件,就能够迅速响应、协同配合、科学处置。假日期间,针对境内境外旅游运行情况,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黄金周旅游安全工作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各地按照抓好旅游安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实行领导责任制、假日值班制、协同保障制、责任追究制,对可能发生的旅游安全事故,搞好部门联动、协作配合和共同防范。各地针对重点问题,采取了特殊保障措施。如北京市为预防庙会、游园等发生游人拥挤,制定了军、警、民联动保障措施;长春市为加强滑雪场安全,从市政府有关部门抽调了人力派驻各大雪场,实施24小时现场监控,同时对重要部位安装了摄像头与网络连接,建立了网络监控机制。

  3、安全事故处理更为规范。今年春节是制定和实施旅游紧急预案的第一个黄金周,各地将贯彻实施紧急预案纳入了假日值班工作中,使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更为及时、迅速和规范。上海、北京等地按照紧急预案,快速处置突发事件、规范进行善后,确保4 小时以内向全国假日办报送情况。

  4、旅游资讯支持增多。在各级假日办、旅游局、旅游景区发布旅游信息的同时,气象、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都增强了信息服务的内容,对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多的公共服务。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旅游预订、旅游预报,多方反馈社会信息,对居民自行出游起到了较好的引导、调控和服务作用。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