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压岁钱上了麻将桌小“富翁”春节“乱撒”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1:56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2月4日讯(记者 赵静)每年春节,孩子都能收到长辈们派发的压岁钱。面对这笔多则几千元,少则百元的可观“收入”,不少孩子却交了份“白卷”:搓麻、下馆子,刚到手的压岁钱几天之内就“消耗”大半。

  压岁钱“上桌”搓麻

  小苏今年上初二,可是过年期间与兄妹们打麻将的资历却有三四年了。今年春节几天,小苏以100元压岁钱“做本”,到现在她已经赚到200多元了。“今年手气不算旺,不如原来挣得多。”听说话的口气,小苏俨然已是个麻将老手。

  小苏告诉记者,他们家一直就有春节聚会打麻将的习惯,中午吃过饭后,大人们就凑成两桌开打。因为不能自己出去玩,所以她就和兄妹几个人在大人的默许下也凑在一起打起了麻将。

  小苏说,他们一下午能打上四五圈,大家都是用刚收到的压岁钱,几圈下来输赢也就在百元以内,所以大人们并不干涉。“这样打发时间特别快,还可能有钱赚,可好玩了!”不过,小苏在高兴的同时也感觉到,每次她“奋战”一下午后,都是晕头转向,脖子发硬。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大人和孩子分别“搓麻”的现象不少见。

  有了压岁钱“想唱就唱”

  “这里还有房间吗?”大年初一下午,几个十五六岁模样的学生相约来到我市东部一家KTV歌城。在听说所有包间均已满员之后,这几个学生又准备转战到其他歌城。

  据这家歌城的前台服务员介绍,春节期间到歌城来的学生特别多,不少学生春节前就把定金交上了,以防到时候没有包间,不能玩得尽兴。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平时上学忙,手里也没有那么多钱能到这里来玩。刚过完年,同学们都收了压岁钱,大家就凑到一起来唱歌了。

  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歌城,每一家都能发现大量学生的身影。同时,记者注意到,过年期间,歌城的优惠幅度较小,以中包为例(大约能容纳六七人),每小时价格在六七十元左右,一下午按4小时计算就要花费近300元,如果再买些零食、饮品之类,花费还要更多一些。可面对如此高价,学生们在付钱的时候,并没有一丝含糊,常常是几个人一凑,付账走人。

  家长应引导孩子正确消费

  春节七天长假期间,记者在西餐厅、娱乐厅、电影院等多处消费较高的场所都发现了学生的身影,动辄百元的账单因为有了压岁钱的“撑腰”也变得轻松起来。解放路第一小学教师赵静提醒家长,虽然压岁钱是给孩子的,但是家长有责任引导孩子正确使用、消费。

  赵静说,现在的孩子大都个性独立,有自主意识,家长不能强行没收孩子的压岁钱。但作为第一教育人,家长要给孩子提出多个合理化建议,例如让孩子用压岁钱交学费、买书、帮助福利院的同龄人或者是存起来等等,让孩子意识到,钱是属于他的,但这并不等于他可以乱花,从小培养孩子的正确消费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