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搜救犬参加“运动会”过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2:08 重庆商报

  

20搜救犬参加“运动会”过新年

  昨日,市消防总队训练基地搜救犬把训导员的背作为障碍越过 记者 唐浩 摄

  昨天是大年初七,在李家沱红光村的市消防总队训练基地里,搜救犬分队在这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年运动会”——20条专业“搜救犬”,在训导员的带领下比赛爬竖
梯、钻地笼……经过一系列比拼后,明星犬“海啸”最终获得冠军,得到一整只煮熟的鸡!

  大个头钻小地笼

  昨天上午,市消防总队搜救犬分队的20只搜救犬集合在一起。10时30分,随着分队长王先廷一声“开始比赛”的令下,搜救犬与它们的训导员齐刷刷地站到了平时的训练场前,特为狗狗们举行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年运动会”拉开了帷幕,比赛平时专业训练的项目。

  队里“四大金刚”之一的“烈风”首先上场,它是德国牧羊犬,个头很大。第一个比赛项目是钻地笼,它的训导员一声“钻!”,“烈风”便匍匐下去开始钻进比它矮一大截的蛇形地笼,它低着头,缩着腰,但由于地笼太小,它个头很大,钻起来着实好笑——只见它四脚全趴在地上,头贴着地,使劲地往外爬,好不容易“挤”了出来,训导员笑着大声夸奖:“好狗!”它便一下扑到训导员身上,蹭来蹭去地撒娇。

  随后而上的小型狗“黑龙”较之“烈风”可轻松多了,没几下就钻了出来。小可卡犬“黑龙”只有2个月大,接受训练也才1个月。

  明星犬“爬竖梯”创纪录

  比赛的第二个项目叫“爬竖梯”,是所有项目中难度最大的。竖梯是一高4.5米的铁梯,平时狗狗们练习攀爬时稍不注意就会摔下来,所以在梯子底部还有一块厚厚的海绵垫,防止它们摔伤。

  这个项目是队里的老大,也是“四大金刚”之一的明星犬“海啸”的拿手好戏,它的训导员就是周队长。来到梯子前,“海啸”已经跃跃欲试,前爪没等周队长发令就搭在了梯子上,周队长笑着说:“它看到有客人来,想好好表演!”

  “预备,上!”周队长口令一出,“海啸”便像射向空中的箭一样蹿了上去,“蹭蹭”几下就到了顶,站在梯子顶端,它“汪汪”大叫两声,接着从背后的楼梯上快步跑了下来,周队长掐表一看,“7秒36!‘海啸’凶哟!又把我们队里的纪录(7秒50)破了!”

  接着,小可卡犬“黑龙”开始爬,刚爬上竖梯它的两只后脚不停地发抖,因为个子太小,每上一级阶梯都得用下巴使力把身体拉上去,爬到中途支撑不住“啪”地落到了海绵垫上,马上钻到训导员怀里撒娇去了。

  明星犬分获前两名

  11点,比赛结束,在5个项目综合评比中,“海啸”当仁不让地夺得冠军,奖品是一整只煮熟的鸡,鸡一提到“海啸”面前,它不到两分钟就把整只鸡吃得干干净净。第二名“烈风”得到的奖品是半斤牛肉,它也用最快速度享用了自己的美食。它们都是队里的明星犬。在搜救犬分队里,还有史宾格犬、可卡、拉不拉多犬等,去年国庆明星犬“可丽”在贵州配种后,产下了8只狗宝宝,目前都已长大,正在接受训练。其他狗狗见它们吃得香,都“呜呜”地叫着,但只能“望食兴叹”了。

  周队长介绍,这是搜救犬分队去年成立以来第一次过年,而且还是狗年,大年三十那天,分队的队员都围坐一起吃团年饭,狗狗们还加餐了鸡蛋与牛肉。“狗狗们过年加了餐,都很高兴,对它们来说,加餐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周队长笑着说。

  记者 刘芳芳

  

20搜救犬参加“运动会”过新年

  和搜救犬玩游戏来达到训练目的

  

20搜救犬参加“运动会”过新年

  赛前,狗狗们都认真地“听”比赛规则

  日增伙食费30元 警犬喝鸡汤过年

  ——欢畅过年·喝——

  本报讯(记者 石果 实习生 郭勤)“春节这几天狗狗们的营养是相当好的,每天的鸡汤喝得它们身体倍棒。”谈到市警犬训练基地的40余条警犬过春节时,市刑警队技术处傅副处长脸上洋溢着笑容。据了解,狗年春节的这一星期中,训练基地的每条警犬每天都增加了30元伙食费,比平时多了一倍。

  鲜鸡汤精牛肉吃得狗儿欢

  据傅副处长介绍,为狗狗们改善伙食,狗年春节,市警犬训练基地得到市公安局的专项拨款。虽然平时,狗狗们都能吃到炖牛肉,但是这一星期来,狗狗们享用的是经过细选的上等牛肉,且骨头全部被剔除,训导员们还根据不同警犬的不同口味,将牛筋、牛肉分门别类,然后分别放好作料,将大餐送到“犬舍”。

  “牛肉是给狗狗们长肌肉的,为了给狗狗们补充营养,我们特地准备了它们难得品尝到的鸡汤。”傅副处长说,大年三十那天晚上,鸡汤一端进犬舍,狗儿们顿时沸腾起来,不停发出欢快的狗叫声。“最有意思的是,当每只狗狗开始吃着鸡肉喝着鸡汤时,狗叫声全无,取而代之的是它们的舔食声。”

  每天训练超过7小时

  在春节期间,警犬训练基地的训导员与兽医也没闲着,都为狗狗们服务,除夕那天,基地的40多条警犬在各自的犬舍内享受了一次集体洗浴。洗澡后,兽医们还为每条狗狗做了一次全面检查,“我们要保证不要让任何一条狗在狗年一开始就生病。”傅副处长说,基地工作人员除了为狗狗们在生活上考虑周到外,仍没有停止对它们的训练。每天早上9点,缉毒犬、搜爆犬、追踪犬等警犬都要进行反复的常规训练,时间超过7小时,但狗狗们仍是活力十足。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