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狗年股市期待“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2:37 深圳商报

  狗年股市期待“牛”

  多家机构预测狗年行情“谨慎乐观”,高点定在1300-1500点

  【据新华社上海2月4日电】10天前,沪深股市以一波令人欣喜的上扬,给亦喜亦悲的鸡年股市留下了一个“光明的尾巴”。

  4日,在一片“旺旺”的祝福声中,人们对即将到来的狗年股市又充满着新的想像。全球经济景气的延续和国内宏观经济的平稳,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和市场环境的完善,能不能令投资者重拾信心?各类机构投资者的陆续进入,是否会让这个由资金主导的市场现出牛市的身影?

  中国股市:宏观调整中仍有广阔空间

  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其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以“宏观经济高位调整,制度变革催生机会”为其眼中的2006年中国市场定下了基调。

  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预测,2006年中国上市企业的盈利增长速度预计将达5%左右,与2005年相比将进一步放缓。但由于经济的循环上升趋势在2007年会更加明显,2007年的盈利增长动力将明显增强。

  有专家认为,从市场市值与货币供应比例来看,目前中国股票市场总值只占广义货币的10%左右,远低于其他较成熟的亚洲经济体证券市场40%至50%的水平。这表明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中银国际认为,2005年下半年尽管中国经济持续放缓,但货币政策则呈现宽松状态。“在此环境中,股票市场的回报率将会逐渐走向正面并开始略微跑赢现金”,中银国际投资总监说,“随着未来上市企业供应量的增加,只要是优质企业,将不会拖累股市,反之还将促进中国市场融资功能的重现。”

  狗年股市:能否重现“牛影”

  与鸡年相比,“乐观”显然成为狗年股市的主题词,而若隐若现的“牛影”更让投资者对新一年充满了期待。

  来自中银国际基金的看法认为,由于估值问题,中国股票市场自2001年开始回落,走入四年多的熊市,所以在现阶段应特别关注熊市谷底的接近和发生逆转的可能性。目前中国A股市场估值及风险溢价已逐步与H股趋同,这奠定了国内市场与国际接轨的基础及牛市重临的可能性。

  更多的乐观判断来自于股权分置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一方面,大部分上市公司完成股改程序,令改革带来的不确定因素逐步消除。另一方面,新老划断的实行将重开股市融资阀门,而在询价制度框架下进行的新股发行定价将更趋向市场化,一、二级市场价差缩小无疑会吸引大批低风险偏好资金入市,从而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市场资金供求。对于资金主导的沪深股市来说,资金面的日趋宽松应该是由熊转牛的基础和关键。

  不过,市场对于狗年股市迎来牛市的乐观显然是“谨慎的”。中银国际基金的投资总监认为,中国市场的牛市来临仍将也必然需要估值、盈利动力的增强及经济平稳发展等各种因素的配合,而这些利好因素在2007年出现的概率较大。

  谨慎乐观中,狗年股市热点何在?

  在“谨慎的乐观”中,狗年股市到底有多大的上涨空间?多家投资和研究机构的预测将新年股市的高点定在1300点至1500点。

  来自巨田基金的预测显示,2006年大盘的契机在于上半年,1000点是市场比较可靠的底部。如果以1050点为最低点测算,并以2000年至2005年沪指平均振幅39%作为参考,那么今年沪指最高将涨至1459点。

  北京首放则认为,2006年大盘将呈现恢复性上涨,而不会出现大牛市行情。按照这家机构的判断,狗年股市沪指的运行重心将位于1300点附近,上限可看高至1500点上方,而下限则在1100点附近,较2005年有所提高。

  那么狗年股市热点何在?

  中银国际基金认为,随着经济增长总体放缓,特别是能源价格的回落,可能引起企业板块的盈利转移。据悉,这家基金公司现阶段更关注中小盘股、周期性消费行业、成长型企业和与“十一五”的发展趋势有关的行业。

  湘财荷银基金则认为,在目前A股市场市盈率已经降至13.8倍的背景下,2006年股市投资热点将进一步呈现多元化的格局。这家机构将1347只A股与全球公司进行了比较,发现电气设备、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电子元器件、造纸、机械、汽车类A股市盈率已经明显低于国际水平。与此同时,在考虑2006年盈利情况之后,电气设备、房地产、纺织服装、商业、医药、有色金属、造纸、金融和运输板块显然具有国际估值优势。

  按照市场的判断,狗年股市有三大主题值得关注:一是具有稳定增长预期的行业,包括具有垄断性质的消费类行业、服务类行业和具有垄断定价能力的行业以及仍然能够分享最多经济利润的能源类行业;二是在全流通背景下,G股板块分化过程中形成的长期投资机会和阶段性投机机会;三是重大产业、经济政策和规划中产生的投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