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创新就是突破常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3:36 中国青年报

  智广俊

  知识就是力量。一个人掌握的知识多少,往往意味着这个人水平的高低,能力的大小。但是知识与创新能力又不能简单地划等号。知识是对已知世界的了解,创新是对未知领域的探索。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做基础去创新,就像妄想在空中建楼阁一样虚幻缥缈。然而,突破不了现有知识的规范束缚,无疑又开辟不出一个崭新世界。一百多年前,当时科学界
几乎达成了共识,用金属制作的机械飞不起来。而本身是工人的莱特兄弟偏不信已有的理论,硬是埋头苦干,结果造出了飞机,飞上了蓝天。

  经验是成功的总结。应用自己的成功经验,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从事自己新的工作,是聪明人的明智选择,可以少走弯路,快速取得一定的成就。然而,经验也是一种规范,一种惯性,往往指引着你按照这种模式直线前进,能有所进步,有所收获。但是,鲜能有大的成就。2005年湖南电视台采用手机发短信投票的方式吸引广大群众当评委,结果推出的“

超级女声”红透了全国。其成功经验就是:突破了以往歌星只能由专业评委评选的规范模式,在选拔制度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

  权威是某个领域里掌握相关知识的“超级富翁”。得到权威的赏识提携,往往是一条脱颖而出、很快出人头地的捷径。因此,世人有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感叹。然而,岂不知权威只是掌握了已知的东西,对未来也是一片空白,一旦你的探索突破了他理解的范围,权威很可能就成了你前行的绊脚石,成了扼杀你创新萌芽的杀手。因此,既要相信权威,又不能迷信权威。

  美国甲骨文软件公司创始人拉里·埃里森是进入世界富豪榜前十排名的人。他在耶鲁大学毕业生典礼会上,作为特邀嘉宾有过一次最狂妄的讲演,他说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是从大学退学的人。他举了比尔·盖茨、艾伦、戴尔等人,还有他自己。他说要想成为世上最富有的人,那就赶快从大学退学吧?耶鲁大学毕业生只配给他们这些退学创业的人打工。他理所当然地被轰下了台。

  然而,你不能说他的话没有一点道理。他的话确实反映了一种奇怪的社会现象,你会在社会各个领域里都能看到这种现象:进入中国富豪榜的人也有不少只有中小学毕业文凭。比如“国美”老板黄光裕,华人首富李嘉诚。中国影视界两个大腕导演———张艺谋和冯小刚也不是正规导演科班出身。影后斯琴高娃和刘晓庆也不是大学培养出来的。作家中是中文系毕业的只是极少数。科学上的许多重大发明是由于外行人进入才取得突破。瓦特发明了蒸汽机,开辟了蒸汽动力时代。法拉第发现了电磁理论,开创了电气时代。莫兹利发明了机床,奠定了机械文明时代。他们这三个人都是工人出身。生物学遗传奥秘是由一个叫孟德尔的牧师最先揭示的,基因的脱氧核糖核酸螺旋结构是由英国人弗朗西丝·克里克发现的,而他却是从物理学转入生物学研究的。

  这些事例说明了一个道理:创新意识就是突破常规;创新就是打破迷信,挑战权威;创新就是要具有天马行空般的丰富想像力;创新就是要有狂热的冲动激情;创新就是别出心裁,独辟蹊径。知识诚可贵,没有知识干不成事情。但是,被知识的规范框框束缚住,同样干不成大事情。

  一部科技发展史,一部文明进步史就是异端突破传统的斗争史,新生事物战胜没落事物的过程。知识也具有双重性,既是武装人的力量,又会成为扼杀人们创新萌芽的盖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