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春节更新鲜更现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3:46 新晚报

  见习记者杨茉本报记者刘铁瑛万佳耿新

  今年春节,人们在看似平淡的过年气氛中,为传统的春节注入了新鲜、现代的元素,追求着更为随意、放松、自然的过年理念,春节也由此彰显了更大的包容度:删繁就简中传承文化,摆脱俗套后追求新意。

  “减压消费”席卷冰城

  除了传统的聚餐、打麻将、逛街购物以及出游外,今年春节,人们更多选择了“减压消费”的方式:健身、滑雪、洗浴按摩、茶楼品茶等,给身体“减压充电”。

  大年初一就在健身中心健身的回先生说,年前工作很忙,就盼着能在春节期间为自己减压,所以今年过年他一改往年和亲友们一起大吃大喝、通宵打麻将的习惯,选择游泳健身、到茶楼品茶谈心。大年除夕夜,他和几个亲戚朋友在茶楼里大侃过去一年中的经历和成长心得,觉得这种“守岁”方式既舒心又放松。

  据了解,春节期间,各大健身中心都颇为火爆,健身项目中以健身搏击操、瑜伽、健美操更受欢迎。人和国际健身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来健身的人比平时增多,平均每天都有四五百人来健身。

  “文化压岁”翻新传统

  狗年春节,家长们不再将大把的钞票塞进孩子的兜里,而是将压岁钱变为图书送给孩子,黄金周里,哈尔滨市各大书店都挤满了挑选图书的孩子和家长。

  中央书城的秦经理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图书销量特别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过年期间家长带孩子来买书的很多,主要集中在学习课外辅导书和中外名著。

  大人们也将目光集中到了书上,新春期间书店里《亮剑》等影视文学作品销量较高。在中央书城购书的胡女士说,她希望能感受文字构成的《亮剑》的文学魅力,想趁着春节期间读完这本书,也算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宠物当道”传递祝福

  与往年主打生肖商品相比,今年各商家推出的“狗”商品销售更为火爆。记者在哈尔滨市各大商场看到,年前年后,有关狗的各种商品从几元钱的茸毛玩具挂饰,到价格较贵的狗年系列邮品、金狗摆件、贺岁金银条等,都受到了特别青睐。

  往年冬季较为萧条的狗市今年也“旺”了起来。一位卖狗人说,今年的宠物狗特别好卖,买狗人除买了自家饲养外,还把宠物狗当作新年礼物相互赠送。由于哈尔滨市狗价相对便宜,有的买狗者还将狗带到上海、广州等地赠送亲友传递新年祝福。

  “轻松过年”火了酒店

  许多市民一改忙年习惯,不再亲自动手做年夜饭,纷纷外出聚餐。据统计,春节期间,哈尔滨市大中型宾馆饭店家家爆满,火锅店、农家饭、西餐厅等都得提前订餐,或者干脆发号等座位。全市各大酒店、饭店的订餐率均在90%以上。

  有关专家认为,近年来都市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一切从简的原则和态度渗透到春节中。“春节提速”并不意味着年味转淡,事实上,节日也在与时俱进。

  “网上团圆”天涯共聚

  除夕夜,记者在道里区的一家网吧里看到,许多网友正在网上互道“过年好”。一位上网者告诉记者,平时,大家都是彼此熟悉后才用语音或者视频聊天,而今天,不管认识与否,只要搭上话都会用语音互祝新年快乐。在一些网络社区里,网友们还互对春联,分享年俗。

  新年讲究团圆和美,网络视频真正让远隔千里的亲友们仿佛近在咫尺。市民张先生的妻子和女儿今年都在加拿大过年,家中只有他一人,早在除夕前,他就请朋友调试了家里的电脑,只是担心除夕这天上线的人多,速度会慢。让他高兴的是,除夕那天线路刚刚接通,屏幕上就出现了女儿可爱的笑脸,兴奋地说已经等候爸爸多时了……张先生的妻子说,无论女儿在哪里,她都必须了解,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最重要的节日,除夕是全家团圆的日子,她要让孩子在网上感受中国年。按照夫妻二人的约定,张先生把年夜饭桌摆在了电脑前。当饭菜准备妥当,一家三口对着屏幕举杯共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