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返乡手记]伯父的“绿色工作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4:3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蔡朝阳发自沙洋)初五,才决定去给伯父拜年。这并不是我们不想念伯父。伯父年近花甲,常年住在沙洋乡下,怎不令人挂念呢?但伯父、伯母都是好强讲面子的人,而家境又偏偏一直不好,伯父总是一副“夏天穿裤衩,冬穿破棉袄”的形象。过去我们去了,在给他们送去欢乐的同时,又总是给他们带来经济上的压力。因此,常常是“年尾巴”时才去“揪”一下,我们的心意表达了,伯父伯母也免去了“年货短缺”的尴尬。

  可是,这次到伯父家,我却被一幢气派的三层小洋楼吸引住了。伯母告诉我:伯父前年承包了10多亩荒地,种藜蒿、蒜薹等“反季节”蔬菜,靠科学种田发了家。不仅住房阔气了,家里的电视机换成了“纯平”的,洗衣机换成了“傻瓜”的,空调换成了“等离子”的。正说着,伯父回来了,居然衬衣雪白还打了鲜红的领带。他笑着对我说:“没年了!”原来,在网上得知广州、深圳等地过年缺绿色食品,碰巧这一季的藜蒿长势又好,绿油油的直往上蹿,于是联系好买家,赶紧发货。这不,他刚从银行回来,对方的“银子”已到账了。

  伯父把我带到他的“绿色工作室”,偌大的“老板桌”上放着一台“联想”电脑,还配备了数码打印机。伯父点开他的“蔬菜网”,如同进入了一个异彩纷呈的绿色世界!蔬菜品种、种植技术、市场行情……应有尽有。原来,现在伯父家不仅种地讲科学,卖菜也实现了“网络化”,哪里什么俏,哪里什么滞销,打开电脑就知道。他手握鼠标的熟练,一点都不亚于拿锄头的老到。

  出伯父家门时,我回头与他道别,无意看到了鲜红的对联:昔日勤扒苦做难见半分钱,今朝科学种田喜走致富路;横批:新农村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