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返乡手记]宜兴乡村的新与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4:3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涂亚卓发自宜兴)从汉口至南京,转车抵达梁祝故里无锡宜兴时,已是除夕正午。“诚信为本,实干为业”的“墙标”让人眼前一亮。

  穿过镇子拐进乾元村,朋友的家在此。狭长的村庄三面环山,满山毛竹迎风轻吟,简易的洋楼、整洁的菜地、门前屋后打理得整整齐齐的柴火。每隔两三家,就能看见一辆中档轿车——这就是江苏除华西村外最富有的村落之一。

  然而,这么富裕的江南水乡,传统的年味、风俗却一点不少。

  进朋友家刚落座,女主人就端上一碗红糖蜜枣鸡蛋。朋友笑着说:“到我们这儿,客人进门都要吃鸡蛋、喝红茶,表示甜甜蜜蜜。”

  吃过午饭,太阳高照,顺着干净的小路散散步。只见村里不少人家都在贴春联、做卫生。

  下午4时许,祭祖开始。点烛、上香、烧纸、敬酒,家里两个男人神情严肃,一式接一式一丝不苟。20余分钟,整个堂屋黑烟腾腾。“呯、呯、呯!”最后,老爷子打开门放响三根炮仗,祭祖结束。其实,祭祖仪式女人是不能参加的,但这次老爷子松了口,同意记者可以看看。

  晚饭后,一家人围着电视看“春晚”。眼看快23时了,看着老爷子瞌睡得不行,却不去睡。“要等零点放了炮仗才能睡,意在辞旧迎新。”朋友说:“只有家里最年长的男主人才有资格放炮仗。”“呯!”凌晨零点,一声炮响,送走鸡年,迎来狗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