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衢州保姆夸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4:42 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严元俭通讯员李纯浩郑小云

  衢州有1万多名妇女外出当保姆。她们在外面怎么样?能与东家和谐相处吗?春节期间,我们下乡采访衢州保姆,让她们来回答这个问题。

  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47岁的余清明娜,一说起东家的好就滔滔不绝。

  她在温州市区做保姆,月工资1000元,包食宿。年前东家许诺,全家带她一起到海南旅游过春节。因为担心丈夫一个人在家过年太孤单,她一直犹豫不决。当她决定1月28日回家时,东家说:“28日太迟了,车也挤,还是早点回吧。”东家给她买了26日回家的车票,还送给她一个1000元的大红包、2套衣服,并且到车站送她上车。

  余清明娜说,东家每次不回家吃饭,总要事先打电话回来;每次饭烧好了,她没坐到饭桌上,东家就不动筷子。“东家常说一句话,阿姨也是自家人,这句话里含着平等待人的情谊,最让我感动。”

  采访回家过年的衢州保姆,绝大多数夸东家好。电话采访没有回家过年的衢州保姆,听到的更是一片夸奖声。江山市上余镇李家村的李衰梅,在电话里兴奋地说:“大年夜,东家带我上酒店吃年夜饭,给我发红包,还一起放烟花,真开心!”衢江区后溪镇后溪村朱宝莲在杭州做保姆。有一次,她在书房打扫卫生,一不小心打破了一个花瓶。

  她曾听东家夫妇说过,这个花瓶是个古董,很珍贵。“东家心爱的东西给我打破了,如果叫我赔,怎么赔得起?”当时,她觉得天像塌下来一样。晚上东家回来,她把打破花瓶的事说了。东家夫妇俩都很吃惊,马上要看破花瓶碎片。“他们把碎片一块块地拼凑着,看得出很难过。我想这次我完了。那晚,我一夜没睡。可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女东家跟我说,宝莲姐,花瓶破都破了,你也别太难过了,等下把碎片扔了吧。这么好的东家,我真对不起他们。”

  在一声声夸奖中,记者深深感受到: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潮中,许多雇主与雇工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平等相处、互相关照的人间亲情越来越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