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充电忙 民工求职早———蓉城春节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4:4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张元忠昨(4)日是正月初七,记者走进蓉城大街小巷,感受到新年的种种新气象,发现春节这个中国人独有的节日正在悄悄发生改变。

  市民充电忙

  记者4日下午来到西南书城、成都购书中心和天府广场新华书店,均看到书店里人头
攒动。据西南书城营业人员介绍,从初二开始,书店的人流密度就开始直线上升。从金堂赶来成都过春节的黄先生一家人在西南书城选购了家常菜谱、生活保健指南和儿童英语学习丛书等书籍。他对记者说:“春节放假到书店买点书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百余名读书爱好者安静地坐在阅览室里,认真地翻阅着手中的读物,记者4日在成都市图书馆看到,尽管春节大假还没结束,这里仍是座无虚席。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是春节大假,但是每天都会有上百名市民来此看书。

  利用节假日“充电”已成为不少“上班族”和中学生春节大假的“节目”之一。“平时上班没有时间,好难得放个大假,可以好好地看看书,给自己充充电。”公司职员李东深有感触地说。一位戴眼镜的女生告诉记者,图书馆的环境好又安静,做完作业还可以看看课外书籍,用这样的方式来放松自己,既完成了学习任务又学到了课外知识。

  民工求职早

  当城里人还未从节日的气氛中醒过神来,民工们已抢先开始进城找工作了。4日上午,记者在西南地区最大的劳务市场———九眼桥劳务市场看到,提着大包小包的民工正忙着找工作。据工作人员介绍,当日大约有4000民工来这里求职。劳务市场内涌动着满怀希望的求职民工,极力搜寻着适合自己的岗位,其中大部分是餐饮行业的求职者,不少人面前摆着一张写着能够胜任厨师、杂工、面点师等多种工作的牌子。一位20来岁的小伙子告诉记者,这个春节他连家都没有回,就是想赶早找个好点儿的“活路”做,可已经等了好几天了,还是没能如愿。

  “虽然提前找工,但因入场招聘的单位少,很多民工可能要无‘工’而返。”劳务市场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介绍道,目前民工找工作面对的素质竞争越来越激烈,搬运工、勤杂工等“力气活”的需求在锐减;技术要求较高的工种所占比例已近30%,比前些年有很大增加,且不少工种都对民工的素质提出了明确要求,靠力气吃饭的日子越过越难。他认为,民工要找到理想的职位,关键还是要提高自身素质,勤学技能。只有技术过硬,才能占得先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