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村住宅要节能省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4:56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靳曼)日前,省建设厅下发《关于开展“千村百镇”建设整治活动的通知》,从2006年起用5年的时间,对全省100个镇和1000个村进行建设整治。

  原则:规划中心村缩减自然村

  我省的总体要求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完
全以农民自愿为前提,在调动农民积极性的基础上量力而行,切忌强迫命令。关键是做好县域村镇体系规划、村镇总体规划和建设规划的编制和修编工作,按照“统一规划中心村、逐步缩减自然村和加快建设新农村”的思路,贯穿生态理念,反映区域特色,体现乡村特点,生活、生产区布局合理,实用与前瞻性相统一。

  同时强调,在建设整治活动中防止出现不顾实际,超越集体和农民承受能力,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一哄而起,盲目铺开,大拆大建的现象。避免出现在沿海经济发达城市的农村建设中曾经出现过拆掉全部旧房子、建设千篇一律的新房子现象,淹没村庄原有的特色。

  内容: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

  “千村百镇”建设整治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村镇基础设施和基本生活设施建设,重点抓好村镇道路、供水、排水、绿化、亮化、沼气、医疗、电力电讯、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和基本生活设施建设;二是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三是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大力推广农村住宅设计,建设功能合理,结构安全,相对集中,节能省地,美观实用的农村新居;四是做好历史文化名村、名镇规划。

  通过整治,使村镇容貌整洁优美,主干路及出村道路平整通畅,道路排水系统基本形成,饮用水水质达到标准,厕所布置和卫生符合要求,垃圾定点收集、定时清运,住宅功能合理、经济实用、安全美观、富有特色,使社会主义新农村雏形凸显。

  举措:省级示范村奖励5万元

  据悉,省建设厅将就“千村百镇”建设整治与各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签订年度目标任务书。对在活动中建设整治特别显著的村镇,省上将列为“省级示范村镇”,并给予示范村5万元、示范镇8万元的奖励。

  省建设厅要求各地组织有资质的专业队伍,今年内要依据县域规划完成村庄总体规划,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同时,各地要简化办事程序,降低规费标准,优先安排农用地转用指标,提供优惠贷款。凡涉及“千村百镇”建设整治工程建设收费的,原则上能免则免,能减则减。此外,各市、县(区)也可运用市场机制,吸纳社会资金进行“千村百镇”建设整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