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盘锦绝症歌手丛飞感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5:42 辽沈晚报

  他曾是百万富翁,却因资助178个失学儿童,落得一贫如洗;他是出场费上万元的歌手,10年里却参加义演400多场次;身患癌症的他,为兑现资助孩子的承诺,常常连看病的钱也要省。

  好人名字叫丛飞,是178个贫困孩子的“代理爸爸”,这个从辽宁盘锦走出来到深圳的歌手,11年来资助了贵州、湖南、四川等贫困山区178名失学儿童,累计捐款达到了300多
万。去年5月,他被诊断为胃癌。

  昨日记者获悉,“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评选”的结果已经揭晓,丛飞从数十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之一。丛飞参加并完成了颁奖晚会节目的录制,颁奖盛典将于2月9日20时在央视一套播出。

  获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丛飞父亲张万军告诉记者,1月15日他和丛飞的妻子及女儿一同陪着丛飞到北京参加了颁奖晚会,丛飞的精神头不错,但身体还是较弱。在参加颁奖晚会当天下午,丛飞同时获“2005年度十大三农人物”,与另一辽宁籍的获奖者赵本山同台领奖,两人在台上深情拥抱。

  记者了解到,自“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启动以来,丛飞即得到全国各地网友投票或发帖支持,其得票量始终名列前茅。一些网友在留言中表示“丛飞成为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当之无愧”、“丛飞的‘大爱’像一个火炉烤暖了我们‘封存’已久的心,警醒了人们对社会对他人应有的责任与关爱”;更多的网友祝福丛飞“好人一生平安”、“在自己的天空‘重飞’”。

  被郭颂收为关门弟子

  丛飞原名张崇飞,1969年出生在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田庄台镇一个贫困的家庭,当时全家8口人惟一的生活来源就是父亲每月36元的收入。为了读书,他捡过垃圾、卖过冰棍,但这些努力还是没能让他完成学业。初二时,丛飞被迫辍学回家。

  丛飞认定自己可以通过另外的一种方式获得成功,热爱唱歌的他1989年考入了沈阳音乐学院声乐系,后来又被著名歌唱家郭颂收为关门弟子。

  从沈阳音乐学院毕业后,丛飞南下深圳“闯天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经别人介绍,加入了深圳义工联成为其中的一员,后又在该联担任艺术团团长。由于他们从事义工工作,丛飞不仅没从义工联领取过一分工资,还经常参加各类筹集善款的义演。

  认养178个贫困儿童

  一场义演改变了丛飞命运。12年前,丛飞到重庆参加一次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的慈善义演。那天,观众席上坐着几百名因家穷辍学的孩子。

  “这么小的孩子,如果不能上学读书,等待他们的将会是什么样的命运?”丛飞禁不住想起了自己苦难的童年,毫不犹豫地将身上全部的2400元钱放进了捐款箱。

  从此,丛飞开始了认养贫困失学儿童的爱心之旅,他先后20多次赴贵州、湖南、四川、山东等地的贫困山区,为当地的失学儿童筹集学费。自1995年丛飞正式认养资助第一批辍学儿童以来,已经资助了贵州、湖南、四川、云南及山东等地的贫困学生178人,其中有彝族、布依族、苗族、白族、羌族等10多个少数民族。

  为孩子负债无怨无悔

  要顺利供养178个孩子完成学业,谈何容易,丛飞面临的仍是钱的难题。丛飞在深圳已是有一定知名度的歌手,一场商业演出本可收入1至2万元。这本来可以保障他和大多数同行一样过上富足的生活,但认养178名“干儿女”的大量开支却开始令他入不敷出。为保证被资助的孩子们不因欠缴学费而辍学,从来不愿借钱的丛飞不得不开始借钱。到去年5月被查出患有癌症时,他已经背上了17万元的债务!

  丛飞的父亲张万军说,即使是现在,接到社会捐助自己治病的钱,丛飞还常常优先考虑要留出一部分充实到资助学生的学费里,而自己接受保守治疗。

  病中丛飞想回家看看

  昨日,当记者向丛飞转达家乡读者对他的关心和祝福时,丛飞虚弱的声音中仍透出一种欣喜。他说:“感谢家乡人对我的关爱,这些荣誉不只是自己的,也是所有家乡人民的。新年里希望自己能把病治好,可以再回到舞台演出,用歌声去回报所有关爱自己的人。”

  丛飞始终牵挂着他资助的孩子,春节前夕,他还专程去了一次贵州看望自己资助的孩子。他说,自己这段时间的心情还不错,每天都会看几封孩子们写给他的信,只要身体条件许可,他都会尽量回信,偶尔也打电话问候。“新的一年,希望他们努力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昨晚8时,记者再次与张万军通电话时得知,丛飞已于昨晚办理入院手续。张万军缓缓地说:“他精神头还行,可身体太弱,已经在家病休两个多月了,得回医院系统治疗一下。”

  张万军告诉记者,自己是《辽沈晚报》的忠实读者,盘锦的老家中还订阅了一份。丛飞2005年春节前曾回过一次盘锦老家,手术治疗后一直有再回老家看看的想法。“这得等他身体条件许可,天气暖和的时候,希望他能如愿。”

  特派盘锦记者 胡海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