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湿地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5:5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陈勇)1月10日至17日,世界自然基金会·汇丰银行长江项目湿地管理培训班在香港举行,来自省林业局和洪湖、石首天鹅洲、新洲涨渡湖3个湿地项目示范区的10名湿地管理人员到米埔保护区学习考察,本报记者作为唯一受邀请的新闻工作者参加了培训,记录下了对香港湿地的点滴印象。

  港人的“小气”和大方

  此行11人大多数是第一次踏上香港的土地,原先印象中的香港应该到处是摩天大楼、车水马龙和熙熙攘攘的人流。当大家到达米埔自然保护区时,不免大失所望:保护区办公室兼培训学员的宿舍是一栋占地不过20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整个保护区除了汇丰银行捐赠的一辆公用小巴士和一辆小货车外,25名工作人员的交通工具都是自行车。

  学员们刚刚放下行李,培训部主任文贤继博士就给大家一个意外:保护区为每个学员制作了一张胸牌,培训班结束后,塑料封皮和挂绳会收回,留给下一批学员再次使用。有人说,香港人真小气,总共不值两块钱,还得回收再利用。

  而另一件事,学员们又见识了文博士的大方。从湖北去的学员喜欢口味比较重的食物,吃不惯甜食和清淡的饭菜。文博士把自己收藏的几十瓶辣椒酱全部拿出来给大家分享,因此学员们顿顿都有辣椒酱吃。

  一元钱托管米埔湿地

  学员们对香港米埔的管理模式非常感兴趣。石首麋鹿保护区的副主任李鹏飞就向文博士请教:“在寸土寸金的香港,这周边就没有人想进来搞开发?”文博士介绍,米埔保护区由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渔农自然护理署联合管理,没有渔农署许可,任何人都不能进入。非法进入保护区的最高罚款为5万元港币。1999年至2000年,渔农署对12名非法进入者提出了检控。

  特区政府以每年一元的租金将米埔交由基金会托管,渔农署每年向基金会下拨100万元港币作为管理经费。虽然基金会行使日常管理权,但大部分管理和维修项目仍需先得到渔农署和元朗区地政处等政府部门的批准才可实施。港府如发现基金会进行的管理工作不理想,可于发出通知3个月后收回管理权。

  鱼塘也有生态价值

  一次培训课上,当文博士说到鱼塘也有生态价值时,来自石首天鹅洲的赵红久学员满脸疑惑地说:“内地在白鳍豚保护区养鱼是祸害,周边的农民到核心区里抢挖鱼塘,都被媒体曝了光。”文博士解释道,附近的鱼塘也是鸟类觅食、休息的地方。

  每年冬天,养殖户都有放水“干塘”的习惯,把有经济价值的鱼捞起来出售,塘底的小鱼小虾就成为候鸟的美食。为了提高鱼塘的生态价值,米埔保护区从2000年开始用经济手段鼓励养殖户继续维持传统的养殖方式,与保护区签订鱼塘管理协议的养殖户每年每公顷可以获得2000元港币的补偿。

  香港特区政府每年出资30万元,向当地渔民高价收购没有经济价值的“废鱼”,提供给在米埔过冬的近一万只鸬鹚吃,同时也弥补养殖户因鸟类到鱼塘捕食的损失。

  保护湿地 铁路改道

  虽然香港人口稠密,在109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住有720万人,但人口聚居的城市用地只占总面积的15%,有41%的土地被划为郊野公园和自然保护区。

  文博士介绍说,在香港环评机制中规定了“避免-减少-缓解”的基本原则,在项目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的情况下,必须采取补偿措施。香港特区政府计划修建一条从上水至落马洲的铁路支线,由于工程穿越一块重要的湿地而受到当地民众和环保人士的反对,政府最终把高架铁路设计方案更改为地下铁路,增加工程投资数亿元。

  乘坐广九铁路西线的旅客会发现高架铁路下有不少人工湿地。原来,因为这条铁路导致12公顷湿地生态环境的破坏,特区政府要求施工方重建了13.1公顷的人工湿地以作补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