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发生剧毒液体泄漏事故警方紧急疏散近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6:1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装有近8吨强腐蚀性四氯化硅液体的外地槽车突发泄漏,挥发产生剧毒气体四处扩散。民警、消防成功疏散周围近千居民。消防用2桶法国进口胶封住米粒大泄漏口排险。昨日,市消防总队将情况上报市政府和公安部消防局。

  货场看门狗闻到毒气地上打滚

  正月初三17:00左右,江北区石马河北城货运市场内,物管小张看到货场北端停靠的外地汽车(牌号川J0309)腾起一团白雾,渐向四周扩散。走近,味道刺鼻没敢再靠近,看见从绿色帆布包裹的车厢底流下一线白色液体,液体流经处,地面瞬间起泡作响,转眼挥发成白雾。这时,距离该车15米栓着的看门狗突然在地上打滚,呜呜怪叫。张通知货场管理处报警。

  剧毒液体泄漏 紧急疏散近千人

  17:15,市消防石马河中队赶到。货场管理方电话联系上正在南充过年的该车司机。槽车司机听后大惊,说里面装有近8吨强腐蚀性液体四氯化硅。

  消防部门清楚,四氯化硅一遇潮湿空气分解成硅酸和剧毒气体氯化氢,对人体眼睛、皮肤、呼吸道有强刺激性,遇

火星会爆炸,不能用水稀释。白雾扩散较快,在10分钟内,消防部门三次改定安全线——50米、100米、150米。

  市消防特勤1中队、江北公安分局民警增援赶到,对方圆150米范围内的近千居民紧急疏散。

  两桶进口胶封住米粒大泄漏口

  曾担当“12.13”火车西站液化槽车堵漏的消防一等功臣胡定华带上两名战友进入核心现场,发现槽车进气阀和出气阀之间因锈蚀形成2毫米的裂缝(米粒大小)发生泄漏。

  指挥作战的市消防总队参谋长李志明决定用法国进口的“威特”胶实施堵漏。胡称,泄漏口因液体腐蚀车体分解有水珠附在泄漏口表面,第一次堵漏后,进口胶遇水很快掉落。随后,他们用棉布先擦拭,再用餐巾纸一点点吸附上胶。18:30,漏口被堵住。

  司机帆布裹盖槽罐蒙过货场

  随后,该车司机从南充赶回称,货要运到四川遂宁。消防部门担心途中出事,为其制定押运路线走渝邻高速,并与

高速公路执法部门取得联系。哪知该车一上高速路就跑掉了。

  高速公路执法部门电告巡逻车全市搜索,后在渝合高速公路找到该车。合川消防部门后将其押运出渝。按规定,货运场不能停放化危品车。昨日,该货场管理方一负责人称,年前,该车来停靠时用帆布裹严车厢上部,谎称是装备,节后运走。

  目前,市消防部门已介入调查。记者 聂飞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