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雨花台区新起点上争抢先发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6: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是正月初七,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恰逢立春。就在这一天,雨花台区众多重大项目纷纷开工:投资22亿元的苏宁白色家电项目开工;投资13亿元的宏图高科产业基地开工;投资20亿元的江苏红太阳集团项目、投资29亿元的华为科技研发中心项目、投资12亿元的明发工业原料城项目全面开工……

  “众多项目不约而同选择立春开工,看中的就是这一节气的象征意义。”雨花台区
区委书记王建华说,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大家都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如果说在前一轮的发展中,雨花台区占据了地域先发优势的话,那么要在“十一五”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就必须认真贯彻市委全委会精神,做到谋划高人一筹、节奏快人一拍、落实先人一步,争抢一个先发优势。“一年之计在于春,新一轮的播种季节一刻也不能耽误。”

  面积只有148平方公里的雨花台区,在南京郊县中,无疑是个“小弟弟”。面积小,自然意味着资源少。但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的雨花台区,用一连串明白无误的数字证明了自己选择的正确。2005年,全区实现GDP74亿元;财政收入15.08亿元,同比达33.9%的增幅,位列全市区县第一。更值得一提的是,雨花农民以7695元的人均纯收入,证明了“富民”和“强区”在雨花台区同时得到体现。

  作为南大门,雨花台区虽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但便捷的交通也带来了“通道化”的潜在危机。要摆脱这一“危机”,争抢先发优势,便是不二选择。成绩属于过去。“GDP四年翻一番,财政收入三年翻一番,工业投入两年翻一番”。1月5日,在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区长李侃桢掷地有声。

  面对全区70亿元的工业投入任务,“逼”着全区上下把2006年定格为项目攻坚的会战之年。通过“压力传导机制”,目标迅速落实到了各个街镇。

  铁心桥街道工委书记杨昌生说,面积小、资源少,并不意味着雨花缺乏发展潜力和后劲。颇有“声名”的宁南街道联手铁心桥街道,要让3平方公里的国家级软件园雨花基地,5年发展成为以华为软件、中兴通讯、东软软件等巨头为核心,中小软件企业活跃并存的产业集群,使之成为南京软件外包出口重要基地和南京软件名城的主要窗口;雨花开发区和梅山街道、板桥街道,则誓言成为高科技、高效益、低污染、低能耗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典范,伴随着华润热电二期工程去年12月31日下午5时58分一次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考核运行,梅山200万吨钢扩建工程等50个年内推进的重大工业项目,当年投入将达到56亿元之巨。

  王建华透露,到2010年,雨花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将实现年销售收入600亿元,能源冶金产业实现销售300亿元,机械制造产业实现销售100亿元,新材料及生物医药实现销售10亿元,这四大支柱产业实现税收将占财政收入总量的88%。与之同步,农民兄弟也将更多地享受发展的成果:在今年超额完成全面小康指标的前提下,收入在2010年前超过1.2万元的富裕和谐标准。

  通讯员霍慧萍陈明太南京日报记者张小川(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