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满16周岁的人犯罪一般不判处无期徒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6:59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出台司法解释,对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作出一些规定。

  “未成年人犯罪只有罪行极其严重的,才可以适用无期徒刑。对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罪一般不判处无期徒刑。”这是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出台的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司法解释作出的规定。司法解释规定,对未成年罪犯适用刑罚,应当充分考虑是否有利于未
成年罪犯的教育和矫正。依照刑法的同时,还要充分考虑未成年人实施犯罪行为的动机和目的、犯罪时的年龄、是否初次犯罪、犯罪后的悔罪表现、个人成长经历和一贯表现等因素。

  3种情形应当宣告缓刑

  司法解释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法院量刑时“应当”宣告缓刑的情形,“如果同时具有下列情形,对其适用缓刑确实不致再危害社会的,应当宣告缓刑:初次犯罪;积极退赃或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具备监护、帮教条件”。

  盗窃亲属财物可按非罪处理

  “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盗窃自己家庭或者近亲属财物,或者盗窃其他亲属财物但其他亲属要求不予追究的,可不按犯罪处理。”司法解释同时明确,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盗窃未遂或者中止的,可不认为是犯罪。

  强索儿童钱物可按非罪处理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出台的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司法解释明确,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使用轻微暴力或者威胁,强行索要其他未成年人随身携带的生活、学习用品或者钱财数量不大,且未造成被害人轻微伤以上或者不敢正常到校学习、生活等危害后果的,不认为是犯罪。司法解释进一步明确,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具有上述规定情形的,一般也不认为是犯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