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快新区建设 汉阳区要做现代制造业服务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7:00 汉网

  编者按:春节前结束的市人代会,通过了武汉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纲要。蓝图绘就,战鼓催征。五年看头年,头年看首季。为激励全市人民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全面实现各项目标任务,本报今起推出《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局之年起好步》专栏,展示各区、各部门和各条战线,贯彻落实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两会”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绩。

  (记者刘骞 通讯员刘汉华)今年元月,全市各区经济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唯有汉阳区“按兵不动”。

  区委书记郑永新解释:区级经济发展必须服从全市总体安排,刚刚通过的全市“十一五”规划对新区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用更充足的时间深入研究新区建设对汉阳的要求,按这一重大战略部署抓紧调整产业结构,“谋定而后动”,可以使汉阳发展的速度更快一些、步子更稳一些。

  我市“十一五”规划提出:将武汉新区建成辐射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生产性服务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和具有滨江滨湖特色的现代商住新城。

  短短百余字,对汉阳区的影响却是历史性的。

  2005年,汉阳区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15.5亿元,区级地方财政收入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3%%和30.6%%,其中工业对税收的贡献率超过50%%。

  新区规划促使汉阳区产业结构重新定位。从2006年开始,钢铁、机械、纺织等传统制造企业将陆续外迁。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几年内,汉阳钢铁厂、武汉棒材厂、一棉集团等多家区内骨干企业将陆续迁出汉阳,仅武钢所属七家企业,就将“迁”走税收2.5亿元。

  如何适应这种“阵痛”?汉阳区领导形成共识:城区不是城市,应服从分工,从自己的综合优势和区域特色出发,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市里的决策对汉阳的长远发展是十分有利的,全区上下要认真落实全市统一部署,着眼长远、服从全局、突出特色、科学发展。

  区“十一五”规划将这种共识明确为:紧紧依托武汉新区的开发建设和武汉经济开发区的不断发展,重点发展都市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努力把汉阳建设成促进现代制造业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中心、文化旅游中心以及适合创业和居住的新城区。

  1月4日,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时,汉阳区外经局却格外忙碌:500万美元的外资新项目在这一天正式落户汉阳,汉阳区不仅拥有了省内第一家聚合木材料生产企业,还迎来了新年招商引资的开门红。

  忙碌的不仅是区外经局,在汉阳江滩,大禹神话园建设热火朝天;在钟家村,闽东国际城一天比一天高;在鹦鹉街,美食风情镇开业迎宾,重现当年“汉阳城下多酒楼”的盛况。

  孕育“美丽新世界”

  ——汉阳区“十一五规划”解读

  通讯员刘汉华 记者刘骞

  “我是飞翔的翅膀……来到美丽新世界……”一首歌曲这样唱道。优美的旋律,同样回旋在汉阳人耳畔,因为市、区“十一五”绘就的蓝图,让他们看到一个“美丽新世界”即将在汉阳这块土地上诞生。

  在春节前结束的区人代会上,汉阳区区长李诗伟鲜明地提出:从汉阳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工业存量资产的比较优势,以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产业发展平台为支撑,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形成和巩固具有汉阳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全区产业结构,提高区域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透过数字看蓝图,汉阳未来5年发展规划令人鼓舞:

  ——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制造业升级,到“十一五”期末,以食品加工、新型材料、钢铁加工、汽车零配件和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年产值超过210亿元;

  ——按照“产业集聚、资源集约、结构优化、环境优越”的思路,加快以“洲头都市工业园”为龙头的都市工业园区建设,到“十一五”期末,销售总收入超过300亿元;

  ——利用技术创新和发展循环经济,坚持开发节约并重,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到“十一五”期末,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比“十五”期间下降20%%;

  ——到2010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50亿元,年均递增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0亿元,年均递增16%。

  100多年前,汉阳铁厂耸立汉水江畔,铭刻着当时亚洲最大钢铁联合企业印记;如今,一个崭新的“汉阳造”将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重生。

  “吃饭要到祁万顺,逛街就走钟家村”。曾几何时,汉阳的商贸服务业和汉口、武昌“有得一拼”。面对新形势,汉阳人民重新振作,矢志不渝,力图赶超,要让“汉阳树”在困境中涅槃,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重点发展商贸业、文化旅游业、房地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刚刚出炉的区“十一五”规划纲要大笔书写着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的新繁荣:

  ——完善中心区商业功能。“十一五”期间,将钟家村建设成为武汉的“徐家汇商业黄金圈”;推动王家湾地区成为我市又一个大的商贸和娱乐业发展中心;推进长江、汉江沿岸开发,形成滨江景观商业区。

  ——加强旅游功能分区建设。充分利用人文资源深厚底蕴,结合新区规划,逐步把汉阳建设成为武汉市市级旅游中心区。

  ——加大房地产开发力度。“十一五”期间,力争房地产住宅竣工面积达到687万平方米,“城中村”综合改造还建和开发面积240万平方米,全区人均居住建筑面积达到32平方米。

  在汉阳面临新起点的历史时刻,一幅赋予崭新时代内涵的“繁荣汉阳”画卷徐徐展开,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说起汉阳,“十山六湖”的美景让人津津乐道。汉阳区提出:“经济要发展,实现新的跨越,同时要让汉阳的山更美、水变清、绿更多,空气更清新,让人民群众拥有一个青山常在、碧水长流、清新宜人的生态环境。”

  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如何统一?“坚持基础设施建设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汉阳区“十一五”规划纲要给出这样的答案,“十一五”期间,通过实施“江湖连通”工程,构建“六湖连通”,实现“一船摇遍汉阳”的美妙设想,呈现出“门前小帆过,小溪绿中行”的城市园林新景观。到“十一五”期末,城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城市污水管网收集率达到70%以上,空气污染指数低于100的天数达到292天以上,趟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绿色发展”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