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回乡见闻 看张张灿烂笑脸 喜听乡亲说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7:26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多年没回老家德令哈市过年了,“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差不多就是记忆中的德令哈了。如今,一座崭新的现代化高原绿洲城已展现在眼前。德令哈的巨大发展也带来了市郊农村大变化。在德令哈过年,我看到的是一张张笑容灿烂的脸庞,听到的是一个个令人惊喜的变化。

  大年初五,我去德令哈市宗务隆乡红光村村委会主任张秉斗家。他透露给我的一则
喜讯是:去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首次超过2000元,其中有七成是乡亲们外出打工挣的钱。他说,这几年随着德令哈城市建设规模扩大,乡亲们从城里挣回的钱也比往年多了,去年一个大工一天的工资就是80元,小工工资不少于40元。去年全村有200多个农民出门打工,人均月收入1500元,最多的能挣3000元。村民王连强、王富贵告诉我,他俩去年外出打工,年前老板痛痛快快结清了工资,没有拖欠他们一分钱。这是外出打工多年没有遇到过的事。他们从心底里感谢各级党委、政府为农民工讨薪,替农民工撑腰。

  红光村紧靠德令哈市,全村400余户2000人。在村党支部书记黄居生家里,我了解到,德令哈共有400多辆出租车,其中红光村就有30辆,是全市出租车最多的村。一辆出租车一个月平均收入2000元,最多的一个月能挣4000元。话题扯到基层干部工作作风上,黄居生告诉我,最大的变化是,乡亲们少了怨言、多了赞许。前年市上干部跑上跑下为全村40户农民争取了日光节能温室项目,并在短短的3个月里建起来了,现在一幢暖棚一年种菜收入就在8000元以上。乡亲们修路的愿望已有多年,去年村干部带领全村农民,把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今年村里打算着成立运输、养殖、劳务输出三个协会,把村里的乡亲们全部组织到协会里面,带领全村农民奔小康,而眼下村干部们最操心的是过年的文化活动,黄居生告诉我,正月十三村里还要举行文艺演出联欢会……

  走在年味浓郁的街巷,听着乡亲们讲述这几年的变化,我的心里热乎乎的,相信到明年的春节,家乡一定会有更多的变化。 (作者 杰 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