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焦点提案办得咋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7:28 大众网-生活日报

  核心提示:2月6日,济南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将正式拉开2006年济南“两会”的序幕。回顾2005年,泉水先观后用工程何时上马,医疗资料在不同医院为啥不能共享,新建小区的孩子入学为何还是这么难……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访民情察民意,这一个个民生议题都成了他们关注的焦点。

  本报从中撷取了部分典型,并进行了回访,意图从一个侧面还原过去这一年他们行
使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过程。

  泉水先观后用

  ●提案内容:留住泉水,先观后用

  ●提案人:庞曰新委员、赵刚男委员

  ●承办单位: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济南市园林局

  【提案回顾】

  看着白哗哗的泉水日夜不停地沿着护城河流过市区,让人心疼。政协委员庞曰新、赵刚男建议在“建设生态城市,力争正常年份泉水常年喷涌”的计划中,留住泉水,先观后用。

  【承办部门答复】

  先观后用已有“华山湖工程”动议。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表示,关于“泉水浴”建议,济南市已有“华山湖工程”动议,即将泉水收集,送至华山附近,利用其低洼地建造“华山湖”,考虑配套建设一系列休闲娱乐项目。他们将关注、督促有关部门落实该项工程。

  “先观”和“后用”工程均需慎重研究。市园林局表示泉水能否保持持续喷涌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对泉水“先观后用”问题,市政府曾多次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进行研究论证。

  “先观”包括市区河道、旧城区“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等景观的恢复。据测定,要满足以上景观,四大泉群的每日涌水量应在20万立方米左右。“后用”则应在市区北部建大型蓄水工程和水净化处理设施,还涉及到污水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的改造,工程十分庞大,费用很高。泉水能否保持持续喷涌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如果遇到干旱年份,泉水停喷,则会造成巨大的浪费。因此,泉水“先观后用”工程的实施,还需慎重研究。据了解,目前规划部门正在做全面考虑。

  【委员回访】

  庞曰新委员说,当初提这个提案,是感觉泉水白白流淌太可惜了。他说,提交提案的初衷是要利用好泉水,对有关部门的答复很满意。

  医疗资料共享

  ●提案内容:病历等医疗资料在各医院不能共享,增加了患者负担

  ●提案人:钱中一委员

  ●承办单位:济南市卫生局

  【提案回顾】

  去年,钱中一委员提交提案指出,当病人需要转院或换医院看病,必须重新做化验和各种检查,造成病人多花各种化验和检查费用,又延误了看病时间。医院还有一个不合情理的规定,住院病人的各种检查诊断、治疗手段、用药情况、病情记录等各种病历不给病人。病历只能医院保留,病人没有一点知情权,同时缺乏公正性。

  【承办部门答复】

  医院管辖权不同阻碍了医疗资料“共享”。化验单等医疗资料不能共享,加重了病人的负担,卫生主管部门看着也着急。

  济南市卫生局认为,济南是省会城市,医院的管辖权在不同部门。省级医院管辖权在省卫生厅,军队医院在军队卫生行政部门,其他还有各县(市)区医院、厂企医院等,现在如果要建立医院化验单等医疗资料相互认可和通用制度还有一定的难度。对于病人知情权问题,市卫生局郑重表示,按规定,病历资料由医疗机构保管,患者有权复印相关资料。

  【委员回访】

  钱中一委员表示,现在医疗费高的一个原因就是重复检查,而且现在这个现象非常普遍。在同一家医院,换了一个大夫也要重复检查。对于承办部门给出的答复,钱中一委员“不是特别满意”,认为承办部门“有推诿的嫌疑”。钱中一委员透露,他可能会提出一个提案,研究一下如何缓解厂家频换药名的现象。

  新建小区入学难

  ●提案内容:“阳光舜城”孩子无处上学、铁路“南苑小区”急需建设学校、“山水家园”规划的学校已成地下车库

  ●提案人:宋群委员

  ●承办单位:济南市规划局

  【提案回顾】

  “阳光舜城”孩子无处上学,铁路“南苑小区”急需建设学校,“山水家园”规划的学校已成地下车库:2005年,宋群委员一口气提交了三份提案,内容全部是反映新建小区入学难的问题。

  【承办部门答复】

  对于宋群委员的三个针对新建小区入学难的提案,济南市规划局都正式给出了相应的答复。

  阳光舜城孩子上学问题,济南市规划局表示,按照详细规划,在一区7地块设置一处中小学;在19地块设置一处小学。两处学校至今尚未建设。2000年6月该局批复了一区7地块的中小学详细规划,根据建设单位申请,2003年3月核发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该处学校已完全具备开工建设的规划条件。铁路南苑居住小区和山水家园居住小区的情况类似,都是规划中要建学校,可一直未建。

  【委员回访】

  由于种种原因,三个小区校舍建设现在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阳光舜城的学校虽然已经动工,但是进展十分缓慢,甚至停滞。开发商原先在2006年夏天投入使用的承诺基本上实现不了,另外两个小区根本没有动工。宋群委员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不知道这个问题究竟应该归谁管,谁能管。

  今年,他将提交一份有关修改《校舍管理办法》的提案,希望政府能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办法》能够得到真正的落实,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环境。

  集中供暖跟不上房地产开发步子

  ●提案内容:合理规划热电站,提高集中供暖普及率

  ●提案人:张建基委员

  ●承办单位: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

  【提案回顾】

  比起房地产开发的步伐,城市燃气和集中供热的步子迈得有点慢。张建基委员去年提交提案,建议应合理科学布局集中供热,尽快在西部的西郊投入热电厂,使整个西部区域集中供热与其他区域缩小差距。

  【承办部门答复】

  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表示,已委托市规划设计院和清华大学负责修订济南市供热规划。新规划会充分考虑西部地区及其他地区供热薄弱问题。

  【委员回访】

  对于承办部门的答复,张建基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回访时表示,提出这个提案就是因为省城西部一直没有供热站,这与省城的整体形象不符。老百姓用煤供热既造成能源浪费,也不安全。如果政府不能完全投入的话,以融资的形式来办也很好,只要百姓受益。

  开放浙闽会馆

  ●提案内容:向社会开放浙闽会馆

  ●提案人:杨建军委员

  ●承办单位:济南市文化局

  【提案回顾】

  作为老城区内现存唯一一座保存较好、规模较大的会馆建筑群,位于泉城广场以北浙闽会馆处境有些落寞。去年,杨建军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应尽快修复后向社会开放。

  【承办部门答复】

  济南市文化局表示,杨建军委员叙述的浙闽会馆的情况基本正确,并原则上同意这一建议。但他们认为将现使用单位迁出后,浙闽会馆最好交由历下区文化馆管理使用。可用作排练歌舞、教授绘画等群众文化活动场所,这样更符合文物保护法律法规规定和该文物保护单位的实际。

  【委员回访】

  在接受本报记者回访时,杨建军表示,当时提这个提案是受济南市博物馆的委托。当时有浙江的商人看到报道后,提出愿意出钱来维修、保护会馆。但是在没有明确其资助之后是否会对会馆改造的前提下,有关部门也不敢答应。杨建军委员关心的是,下一步政府要做什么还没有具体明确,会馆的维修保护到底由谁来负责也没有明确。今年他想就这个问题再提交个提案。

  本报记者刘玉波姚森彭德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