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换份工作结下异乡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7:52 潇湘晨报

  

换份工作结下异乡情缘

  ★郑冬香很满意自己目前在眼镜店的工作

  2006年1月27日,再过一天就是大年三十了。以往异常忙碌的东莞厚街镇一片祥和,大街小巷挂满了喜庆的红灯笼。在康乐南路的月亮岛眼镜店内,来自湖南邵阳的郑冬香正在
招呼着客人。“新年好,欢迎光临月亮岛,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郑冬香大方热情的言语总能赢得顾客的赞许。

  打工期间自学电脑

  1998年2月底,郑冬香带着百般的无奈,踏上了同村多数年轻人都要经历的道路,远赴广东东莞打工。来到东莞后,郑冬香在老乡的帮助下,在厚街镇的德顺时装厂找到了工作。“当时的工作虽然累人,但很规范,每天按时上下班。”对于第一份工作,郑冬香始终心怀庆幸。她说,那时候工资虽然低,但她还是会在闲暇时到书店买书来看。“可能是因为刚从学校出来,不看书就不习惯。”

  为了提高自己的实践技能,郑冬香买了很多和电脑有关的书,看过之后还会到附近的网吧去练习一下。“我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把基本的应用程序都学会了。”郑冬香颇有些自豪地说,“后来,那个网吧的老板知道我是为了学电脑,干脆不收钱了,把电脑免费借给我用。”

  吵架后写情书道歉

  学会电脑后,郑冬香希望利用自己掌握的技能,找到更好的工作。2000年年初,她终于等来了好消息,广东清远的一家超市同意聘用她做收银员。随后,郑冬香迫不及待地收拾行李来到清远。

  “收银员的工作虽然比在工厂体面,但每天站在那里做着机械的动作非常累,工资也比原来低了一些。”虽然如此,在这里工作仍然是郑冬香最难忘的经历。因为在这里,她认识了陈景峰。陈景峰是清远本地人,是超市的采购员。郑冬香刚到超市时,两人就认识了。“他是个很勇敢的人,我还没到几天呢,他就给我写情书。”回想起当年的恋爱经历,郑冬香变得有些腼腆起来。她说,最难忘的就是有一次和陈景峰一起去逛公园,“当时不记得因为什么,我们吵了起来。后来他就把我一个人留在公园里,自己跑回家了。”郑冬香笑着说,“不过那天晚上,我就收到他写给我的信,说他不应该欺负我,看到我伤心,他的心都在痛。”说到这里,郑冬香不禁笑出了声。

  赚够钱就去清远定居

  2003年,郑冬香和陈景峰恋爱3年后,终于在广东清远喜结良缘。婚后,两人双双来到东莞打工。因为他们都有工作经历,所以找份工作并不难。此后,郑冬香先后在粮油厂、房地产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最终来到了现在所在的单位——月亮岛眼镜店,而陈景峰也在离她不远的一家服装店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现在,郑冬香和陈景峰在东莞租了一个不大的房子,每天按时工作,两人的收入加起来,每个月有5000元左右。“我不想回老家了,赚几年钱以后,就和他回清远安定下来。”说到未来,郑冬香已经把自己的生活凝固在家乡之外她曾经打工过的地方。

  本报特派广东记者 徐海瑞 方 瑜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