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立春还有啥民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8:32 沈阳晚报

  立春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北方素有“立春十日暖,四十九天寒”之说,但春风冻人不冻水,“立春一日,水暖三分”。因此,立春意味着千里冰封的北国严冬已尽,春天正来。

  作为关乎一年农事丰歉的立春,传统的民俗节庆活动十分丰富,远非吃一顿春饼那么简单。

  传统的立春庆祝活动,大致分两方面:一是“打春牛”(即鞭打牛)为主的官方迎春礼;一是民间自发的庆祝活动,包括节日饮食、服饰、节日交往与信仰活动。主要有立春幡,食春饼,制春盘,戴彩燕,贴“宜春”字,行春,拜春,送春帖子等等。

  【咬春】

  立春日,要“春饼卷春盘”。春盘就是立春这天所食用的蔬菜,以五种辛辣莱蔬调制为一盘,又称“五辛盘”,包括葱、蒜、椒、姜、芥,象征勤劳、生机和蓬勃。春饼以小面团擀成薄饼烙制而成。“春饼卷春盘”,即将萝卜细丝和其他的辛辣菜蔬用春饼裹卷共食,又称“咬春”。

  “咬春”习俗由来已久。相传源于东晋,兴于唐宋。清代富察敦崇在《燕京岁时记·打春》中记载:“是日富家多食春饼,妇女等多买萝卜而食之,曰咬春,谓可以却春闹也。”图的就是吉祥如意,消灾去难。

  吃春饼讲究将和菜包起来,从头吃到尾,叫“有头有尾”。明清时期,“春饼”演变成为小巧玲珑的春卷,不仅成为民间小吃,而且也成为宫廷糕点,登上大雅之堂。在清朝宫廷中的“满汉全席”128种菜点中,春卷是九道主要点心之一。

  立春这天,东北人尤其是妇女,要吃萝卜。一家人洗一只干净的萝卜,按在菜墩上,刀劈成块,你一块我一块地食用,认为不仅可以解春困,还可以增加妇女的生育机能,故又寓繁衍、新生之意。因此立春萝卜,又被称为“子孙萝卜”。【写春帖】

  春帖是立春时节的房屋饰物,东北人家立春日喜在红纸上书写“宜春”二字,贴在房门上。或者写“立新春,大吉大利,万事亨通”或“春”“福”“寿”字样,粘门框、户牖间。农家倒贴“福”字表示“福到”,于器物上贴“酉”字“酉”乃鸡,以避蝎虫之属 或大门外贴“出门见喜”等春帖。人们相信,春帖可保新春康泰吉祥。

  【立春服饰】

  春为东方之神,属青帝。因此立春时节官方服饰为穿青衣,戴青帻。民间服饰与佩戴则十分精巧可爱,色彩丰富。立春日,妇女最主要的饰物为彩花,也叫“春花”,以绒花、竹花、绢花和纸花等不同材料制作。

  与春花同样凝结美好愿望的是“春幡”和“彩胜”。春幡是纸或绢制的彩色小旗,是年景丰收的征兆,戴在帽子上或佩戴在衣服上。彩胜又叫幡胜,是小于春幡的彩色饰物,造型多为彩蝶、彩燕、彩蛾,制作彩胜的意义在于应时,即与到来的春天相应,表达人们对春天的期盼和称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