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燕赵论坛:身存儒雅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8:35 河北日报

  “身存儒雅之风。”最近,分别听到几位领导干部不约而同地谈到这句话,笔者深有感触,希望说这话、照此做的人越来越多。

  说到“儒雅之风”,温家宝总理可以说做了很好的表率。他在各种场合常常旁征博引,将历史典籍、典故以及古诗古词信手拈来,使他的报告、讲话以及答记者问等充溢着迷人的魅力。这不仅表现了他对祖国历史文化有着很高的造诣,也展示了一个大国总理的儒雅
之风。

  笔者认为,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培养这种儒雅之风。这对于一个领导干部来说非常重要。

  第一,儒雅之风产生亲和力。一个领导者谈吐温文尔雅,举止落落大方,对人彬彬有礼,必然给群众一个好印象,这样群众才愿接近你,才敢亲近你,才能跟你无话不谈,与你建立起亲密无间的关系。假如你行为鲁莽,脾气暴躁,净说粗话、脏话,动不动就耍“二百五”,群众就会腻烦你,鄙视你,冷落你,躲你远远的。

  第二,儒雅之风产生凝聚力。中国是一个崇尚文化的古老国度,不论古代和现在,有文化的人往往会受到尊重。一个领导者通今博古,学贯中西,知识渊博,才华横溢,群众就会从心眼里佩服你,尊敬你,就愿意同你接触,有了问题也愿意向你请教。相反,一个老问“孙山何山?”的人,一个连“黄帝”与“皇帝”都分不清的人,群众能瞧得起他吗?古代贤人交友讲究“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何况今天?

  第三,儒雅之风产生效益。记得前几年,一位内地商人与一位港商为葡萄酒是土酒还是洋酒,在谈判桌上发生激烈争执。“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内地商人用一首王翰的《凉州词》征服了对方,随即打开了产品销路。此外,一个地方的儒雅官员多了,对精神文明建设也是一个促进,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就是实实在在的良好的投资环境。

  儒雅之风不是一个人天生就有的,更不是“作秀”作出来的,它的前提是博学。博学就得多读书,尤其是多读一些文史书籍。只有博览群书,才能掌握和增进历史和文学知识,才能陶冶情操,加深修养,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腹有诗书气自华”,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有的领导干部现代科学知识和经济管理知识掌握得不算少,但要想成为一名儒雅之士,还必须补上历史文化这一课。

  叶志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