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谴责欧洲媒体亵渎伊斯兰教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伊斯兰教科文组织、欧盟、巴基斯坦、阿富汗和马来西亚等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近日对欧洲一些报纸刊登和转载以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为主题的讽刺漫画事件表示谴责。

  据新华网报道,伊斯兰教科文组织3日发布公报,呼吁制订一部国际法,专门用于惩处任何亵渎宗教及其代表人物的行为。伊斯兰教科文组织认为,国际社会应一致谴责一些西
方媒体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行为,因为这些行为在不同宗教和文明之间传播仇恨和敌意,客观上助长了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的气焰,对世界安全和稳定构成了威胁。该组织同时希望,不同文明和文化之间应加强对话,增进了解,消除不必要的仇恨。

  欧盟委员会负责司法、自由与安全事务的副主席弗拉蒂尼3日就欧洲一些报纸刊登以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为主题的漫画一事发表声明,认为这类事件不利于不同宗教以及不同文化间的对话,更不利于欧盟长期以来致力于民族融合的努力。他对由此引发一些伊斯兰国家的抗议和不满表示理解。但他同时说,他不赞成目前一些针对丹麦及其他欧盟国家的过激行动,暴力、恫吓以及号召对这些欧盟国家进行制裁的做法都是不能让人接受的。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3日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谴责刊登亵渎伊斯兰教先知漫画的做法。他说:“这是极其错误的。这些报纸不尊重全世界穆斯林感情的做法是令人遗憾的。”穆沙拉夫还反驳有关刊登这些漫画反映了新闻自由的说法,认为这是对言论自由权利的滥用。巴参议院同日通过决议,对欧洲媒体的做法予以“最强烈的谴责”,认为这种做法严重伤害了全世界穆斯林的感情。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3日在首都喀布尔对新闻界说:“我们强烈反对一些媒体刊登关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讽刺性漫画,这是对伊斯兰教的玷污,我们强烈谴责这一行为。”他同时说,在谴责这种亵渎行为的同时,也应采取宽容的态度,不要让这一事件引发宗教和文化间更多的冲突。此前,阿富汗青年联合会等组织也纷纷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欧洲媒体的行为。

  马来西亚外长赛义德·哈米德3日谴责丹麦报纸刊登亵渎伊斯兰教漫画的行为。他说,西方媒体口口声声推崇自由,却利用自由来污蔑其他人和宗教,这是无法接受的行为。

  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民间机构和群众3日也通过不同方式,谴责欧洲媒体刊登和转载以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为主题的讽刺漫画。

  丹麦报纸《日尔兰邮报》去年9月30日刊登了12幅以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为主题的讽刺漫画,受到伊斯兰世界的强烈谴责。最近,一些欧洲国家媒体以支持言论自由为由,转载了这些漫画,在伊斯兰世界引发强烈的抗议。《日尔兰邮报》主编卡斯滕·尤斯特不久前发表公开信,就该报刊登亵渎伊斯兰教漫画一事表示道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