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书写新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09 桂龙新闻网

  全国人民过了一个好春节,正以好心情步入新春,投入新生活。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重要一年。

  新的历史起点,将过去、现在、未来连成一线,将改革、发展、稳定融为一体。它
以全面完成“十五”计划的成果、2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就为基石,以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开局为起跑线,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向着全面小康的目标迈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领略着昨天的辉煌,掂量着今天的分量,憧憬着明天的灿烂;我们体味着成功的喜悦,破解着发展的难题,规划着美好的蓝图。从中深刻体会到:科学发展观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最重要的就是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加快改革开放,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的理论升华,是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近几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宏观调控不断取得成效,最根本的是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认真落实“五个统筹”,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不断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的指导方针,必须贯穿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善始而无后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就要去做起点上的事,就要做好起点上的事。今年是我国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起步年,是致力于建设节约型社会、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一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的最后一年,是对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提出更高要求的一年。起好步,开好局,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关键是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头脑,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我们要抓紧解决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扎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高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能力;保持香港、澳门繁荣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深入开展全方位外交,努力创造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发展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加深认识。我们在一个阶段对它做了正确的理解,并不能保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都能对它正确理解。但在起点阶段对它的理解,却足以影响全过程对它的理解。我们一定要准确认识国际国内的发展形势,准确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准确认识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基本要求。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从科学发展观形成的理论渊源、时代背景、实践需求上,深刻认识其内涵和外延;才能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从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从我们党执政的规律上,深刻认识其意义和作用;才能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2006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民将书写新的历史。

  来源:人民日报选稿:黄振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