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码产品成"新压岁钱" 返程行囊点滴变化总关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1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是春节七天长假的最后一天,不管有多么依依不舍,不管有多少离愁别绪,很多在外求学工作的游子们还是得背上行囊,踏上回程的旅途。记者在昨天的采访中发现,不少返城工作学习的人们带回来的行李内容也有了新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同样蕴涵着满满的亲情和关爱。

  数码产品成“新压岁钱”

  20岁的孙祥在南京上大学,昨天他已经提前返回了学校,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宿舍里显摆他带回来的新学年“新装备”——手提电脑和MP3。孙祥父母都在上海做生意,非常了解一些现代科技产品对孩子能掌握更多知识的重要性,而且父母觉得压岁钱对上大学的孩子来说,没什么意思,因为本来开学就要给学费和零用钱的。所以节前父母一次性给孩子买下了手提电脑和MP3。他们还特地解释说,电脑是为了让他多了解新知识,而不是给他解闷打游戏的,而MP3确实是为了排解孩子独在异乡的孤单。孙祥说,系里不少同学已经有电脑了,上到计算机课时,自己明显有些吃力,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而且父母也不会担心自己乱花压岁钱。

  行李“减肥”与“增肥”

  这个新年对新工作的年轻人来说,行李的变化最大,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有的年轻人行李开始“减肥”,有的却大大“增肥”了。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京长途汽车总站看到,一对出站的年轻情侣除了随身携带的包之外,就没有其他行李了。采访中女孩晓月告诉记者,她是泰州人,在南京读书的时候,每年寒假后回学校都非常“痛苦”。因为放假回家会带一大堆书,节后要“运”回来,另外妈妈还会做很多菜让她带到学校,回来后一个星期都不用去食堂。而现在工作了,书本没有了,因为自己开伙,不像上学时那么馋了,妈妈也不逼着带菜,行李自然就少了。

  与晓月相比,在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小王夫妻俩几乎被行李压垮了腰。小王夫妻俩新婚之后买了辆汽车,这次过年回老家感觉很方便,搬年货显得特别有“气氛”。可没想到有车带行李,无锡的父母比小王夫妻俩还开心:可以多带几床被子。按无锡的传统风俗,一户人家被子多、被子好,是富足殷实的象征,特别是新婚的年轻夫妻,更要准备一个大衣橱专门放被褥。过去没有车的时候,想带被子也不方便,今年小王的妈妈一口气就准备了三床被子:丝绵被、棉花被、羊毛毯。尽管小王夫妻俩连连摆手:家里没地方放了;可老妈说:车里都放得下,家里还放不下?

  带回录像慰乡情

  昨天下午记者到田先生家时,他们一家人正陪着姑母在电视机前看录像。田先生说,今年春节期间自己回乡下老家时,特地拍了很多亲友聚餐、拜年、孩子们一起玩闹的录像。姑母年轻时下放到农村,挑河泥时落下一身病,后来年纪大了,关节病变也越发严重,现在已经不能行动了,每天只能躺在床上或者坐靠椅。姑母特别想念老家的亲人,也想看看老家现在的样子,所以这个春节田先生专门拍了很多老家的风景和新房子,带回来十多盘录像带,给姑母坐在家里慢慢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