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保单”:大病不致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张伟光 方敏 陈军康)因治疗重症胰腺炎,叶榭镇农民费永强需付6万余元医药费,生活一度陷于困境。春节前夕,区有关部门送来3万多元报销金,他连声感叹“‘健康保单’救助机制让伲得到实惠。”松江区年前推出“改善农民就医问题的十大措施”,迄今有1000多名农村大病患者从中受益,摆脱“因病致贫”困境。

  近年来,松江区农民收入年年递增。然而,“因病致贫”仍困扰着一部分人生活,
4.5万余名病残体弱者因看病费用大,生活较为贫困。“农民的现实问题就是干部要办的实事”,区委、区政府本着这一思想,按照“应保就保、就近医疗、贫困托底、大病救助”的原则,出台了《关于改善农民就医问题的十大措施》,区镇两级出资2500万元,建立起大病互助基金和医疗保障网,将农村合作医疗大病报销的最高限额由2万元提高到5万元;各村卫生室对投保农民实行免收挂号费、诊疗费和出诊费,和70岁以上的老人签订家庭健康保健合同,做到上门医疗服务。此外,还对病残困难户实行结对帮困,牵手相助。如今,农民欣喜地将“十大措施”称为“健康保单”。

  新浜镇新浜村老农徐永达患有严重高血压症,过去因看病费用大,只得把求医次数进行减量,结果,毛病越熬越重。现在,有了大病互助基金,村卫生室还免收挂号费、诊疗费和出诊费,他一有症状就求治,每周定期去检查,病情得到控制,健康有了保障。泖港镇新建村老农钱水方因胆管阻塞住院治疗,治愈出院后,区镇有关部门按规定标准送来了2.5万余元的医药费报销金,还给予一笔补助款。老钱高兴地说:“如今,伲不用为看病难、看病贵犯愁了。”

  松江区还组建起146支家庭医生服务队,进村入户提供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就医诊询“六位一体”的卫生服务,农民看病就医真正实现了“就近医疗,上门服务,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互助”。

  与此同时,结对帮困、牵手相助活动在松江区开展起来。目前,全区已有千余名致富能人与病残体弱者牵手结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