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我市职业培训工作将启动“六项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45 首都之窗

  从市劳动保障局了解到: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已达186.7万人,其中高级工及以上高技能人才的占技能人才总量的比例从10%提高到14.4%,其中技师和高级技师的比例从1.7%提高到3.2%。

  其实,职业培训带来的,远不止这些。回眸2005年,我们看到“三年百万”职业培训计划完成;举办“首都技能人才培养成果展示会”;近千名高职院校毕业生取得“国家职
业资格证书”;全年共有39.4万人参加了职业技能鉴定……

  那么2006年,在这种形势下职业培训继续严抓技能和创业两方面培训,在此基础上,还将启动“六项工程”。

  实施再就业培训工程

  2006年再就业培训工作将以岗位能力为中心,突出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全面提高失业人员再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技能培训继续坚持“定向招生、定单培训、定岗就业”的原则;创业培训在统一培训资质、统一教材、统一师资培训、统一证书管理的基础上,普遍开展创业意识教育,激发创业热情,使创业人员重点掌握创业知识和技巧,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全年培训失业人员6万人,技能培训定岗培训率达到50%,培训合格率达到90%,培训后再就业率达到60%;全年创业培训1万人,培训合格率80%,创业成功率50%。

  实施技能人才培养工程

  继续落实“三年二万”新技师培养计划,以实施“北京市优秀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项目”为切入点,通过评比、竞赛等有效形式,在我市选拔出一批有突出贡献,在某一职业(工种)领域内具有领先地位的技术技能型带头人,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发挥他们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生活待遇,在全市进一步形成尊重技能人才,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良好社会氛围,调动广大职工学习技能的积极性。全年培训企业在职职工20万人次,其中技能等级培训率达到50%,培养技师、高级技师1万人。

  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程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一段时间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广泛重视。2006年,此项工作以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能力为目标,积极探索有利于城乡统筹就业的培训模式及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协调运作机制。全年培训农村劳动力及新生劳动力10万人,培训后的合格率达到90%。

  加快实训基地建设

  实训基地在职业培训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2006年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依托企业和学校,在整合现有培训资源的基础上,形成5—10所相对固定的,面向社会各类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的综合实训基地。

  改革鉴定管理体制

  现在,许多行业都实行了就业准入。职业资格证书成了求职者“技能”的象征。在职业技能鉴定方面,市劳动保障局鼓励和支持企业面向生产服务岗位需要,结合工作过程和生产现场,对从业人员的技能和业绩进行评价;并加强职业院校学生职业资格认证工作,为学生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提供服务;结合开发就业岗位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需求,积极开展灵活、便捷、公正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加快网络建设

  2006年,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建立以职业技能培训宏观决策和统计分析为核心的电子政务办公系统,逐步形成涵盖技工学校、区(县)职业学校及各级各类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网络,为劳动者提供多渠道、多层次和方便、快捷的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并建立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网络平台,完善报名信息登录、网上即时考试、知识点测评、证书打印、统计分析五大功能,解决鉴定流程时限过长、效率不高,质量难以监控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