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立春不入春雨雪又来扰 南京真正入春还要一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49 南京晨报
立春不入春雨雪又来扰南京真正入春还要一个月

市民刘先生一家六口人上山游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天是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却将迎来雨雪天气,而昨天立春,省气象台专家却表示,立春南京不入春,南京真正的春天应该要等到3月下旬,也就是说再等一个半月左右。

  今天雨雪又要相遇

  雨后的阳光没有带来些暖意,反倒是强大的冷空气让整个南京城春寒料峭。而来自
省气象台的消息称,又一股较强冷空气今天将乘势南下,带来雨夹雪或雪和降温,适逢节后春运高峰期,返城旅客和上班族要注意行车安全。

  抓住了春节的尾巴,昨天,灿烂的阳光在节后第一次露出了笑脸。原以为会带来一点温暖,不想,在冷空气强势影响下,春节期间温暖的天气再次回归冰冻期,最低气温再次跌到0℃以下,天气干冷。

  这个春节,阴雨不定,干一档湿一档周期非常短暂,趋势也还在延续。这不,晴朗的天气刚维持了一天,雨雪又来了。冷空气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天北方一股寒流将与南方的暖湿气流再度相会,由于基础气温已降到0℃下,雨中会飘下雪花,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能出现漫天飞雪的美丽景象。雨雪天气一直会持续到明天才会渐止,待到冷空气彻底掌控南京,后天才会转晴,但最低气温将跌至-3℃的低谷。

  阴雨连续两天后天转晴

  节后上班第一天,凑着春运高峰期,这场雨雪来得太不是时候了。对此,气象专家提醒,雨雪天气路滑,市民出行要注意行车安全,气温骤降,市民要及时添衣保暖。具体的预报是:今天,阴有雨夹雪或雪,雨雪量中等,偏东风3—4级,最低温度1℃至2℃,最高温度2℃-3℃。明天阴有小雨夹雪或小雪,并渐止转阴到多云。最低温度1℃至2℃,最高温度2℃-3℃。后天多云到晴,最低温度-3℃左右,最高温度2℃-3℃。

  3月下旬春天才来

  立春了,从节气上说应该算是春天的开始,但是昨天的南京却被严寒包裹得严严实实。蜡梅在寒风中绽放,树木依旧在沉睡,立春南京体味不到一丝春的气息。气象专家告诉记者,根据气象学上的划分标准,平均气温只有连续5天稳定通过10℃才能被视为春天到来。南京迎来这一时节一般在3月24日,也就是说要过了雨水、惊蛰、春分三个节气之后才能迎来春天,比正常的立春日推迟1个半月。那时春暖花开,标志着春天到来的特征将完全显现,柳树发芽抽绿,桃花、迎春花含苞待放。

  根据多年的气象资料统计,立春过后,不乏有的年份出现强冷空气入侵的情况,带来强烈降温和春寒,像1957年2月6日到13日,南京曾出现过连续8天平均气温维持在-8℃到-3℃罕见低温现象。所谓春寒料峭不输于严冬,市民要注意保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