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春调查:2005年满意吗? 2006年憧憬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52 温州新闻网

  编者按:刚刚送走的2005年,是“十五”辉煌篇章的“豹尾”;健步迈入的2006年,必将是“十一五”浓墨力作的“凤头”。值此起承转合之际,聆听来自方方面面的话语心声,问一问去年的真情实感、听一听今年的设想打算,想来会引起广泛共鸣。

  怀着这样的心愿,在农历狗年春节期间,16位记者分赴华东各地,踏访城乡,与干部群众攀谈,同老人孩子拉呱,也对逐步富裕起来的和仍处于贫困状态的人们的所想、所思
、所盼作了尽可能深入的了解。编读他们发回的报道,虽然调查对象满意的事情各不相同,新年的愿望也大相异趣,但是,他们的务实态度和健康心态让人感动。正是这种多元的满意度和多元的期望值,宽大的包容性和积极的进取心,综合体现着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

  当然,节日期间的调查也只是匆匆一瞥,难以涵盖更多人的满意度和期望值,且让我们管窥一斑,或多或少能对你我有所启发。

  感谢所有接受采访的人,让我们在分享快乐与憧憬中再次感悟人生!

  干部与群众

  满意的事:赢得百姓理解支持

  新年愿望:尽快走遍415个行政村

  被调查人:骆国清54岁福建泉州市委常委、南安市委书记

  调查人:记者吴沿

  把发展的道理向群众说透,赢得百姓的理解、支持,并能化为自觉行动,是我最满意、最欣慰的事情。

  正月初三,我参加了“南安在外乡亲春节恳亲座谈会”。改革开放初期走南闯北的30万南安供销大军,如今不少人成了资本雄厚的实业家,新一轮发展,少不了这支生力军。

  尽管我到南安工作才半年,但对南安群众盼发展、想发展、求发展的要求有着深切的感受。外界都说,南安的情况很复杂、工作难推进。我的体会是,只要你真正为百姓发展着力了,难事就不难。

  滨海一马平川,是个发展工业的好地方。过去群众有顾虑,政府每每要启动,群众或持棍棒、或持鱼叉,多方阻挠,被迫搁浅。去年9月,市里决定重新启动滨海工业基地,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面对面地做群众工作。我们不讲大道理,就讲身边事,讲开发区的实惠,群众就慢慢接受了。当群众理解了政府的意图后,爆发出的热情和行动令人感动,那些曾经多次阻挠政府的群众,提前完成了2000多座坟墓迁移的任务,出现了一天迁坟200多座的感人场面。

  群众如此通情达理,支持政府,我们作为干部,更该亲民、爱民、为民。新的一年,我想尽快把全市415个行政村都走一遍,切实解决一些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

  去年底,我到市聋哑学校慰问,看到1个宿舍挤着20多个学生、1张床上得睡2个人,被褥单薄、设施陈旧,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天,厦门的南安籍企业家们约我吃午饭,本来不想去,但后来我提了一个附加条件―――捐资建设聋哑学校宿舍楼。就在几天前,总投资250万元的聋哑学校宿舍楼正式奠基,今年年底,那里的250多名学生就能住进崭新、宽敞的宿舍了。

  满意的事:新镇组建开局好

  新年愿望:做几件百姓高兴的事

  被调查人:汪杭京46岁浙江建德市航头镇党委书记

  调查人:记者王薇

  评价自己的2005年,我还是比较满意的。无论对个人来讲,还是对全镇工作来讲,2005年都是变化的一年,充实的一年,也是紧张的一年。

  去年一年,弦一直绷得很紧。我们这里撤乡并镇,石屏乡并入航头镇,我由石屏乡党委书记变为航头镇党委书记,原来服务8000多人,现在服务3万多人,工作量翻倍,压力很大。令人高兴的是,我挺过来了,新镇开局良好,要说满意,这一点我最满意,而且有种成就感。

  去年是我下村时间最长的一年。以前在石屏乡跑12个行政村,现在航头镇42个行政村,153.29平方公里。筹备工业功能区、各村换届选举、先进性教育、杭州―新安江―景德镇高速公路征地,都是新工作,很有挑战性,部门之间、人与人之间,都需要磨合,我也磨了不少嘴皮子。

  全镇61个干部齐心协力,进步不小,可以说大家都挺满意的。要非说不满意的,我觉得干部群众的小农意识还得改变、勤政意识还得加强。全镇靠地吃饭的农民占60%以上,不改变观念,致富思路就打不开。乡镇管理体系还不完善,镇一级没有公安、工商等部门,缺乏执法权,但责任却一样不少,这更需要干部变被动为主动。现在提倡创新,不勤政谈何创新?

  这个春节,我主要在家休息,偶尔走走亲戚。这几天每天睡懒觉,平时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根本找不到这种“自然醒”的感觉。闭起眼睛、关起门来过年,这个春节特别轻松。

  说实在话,我的“后方”很稳定,夫妻感情不错,儿子念高二了,学习还算出色。我个人没什么奢望,身体健康、全家平安就好。

  新的一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航头镇社会平稳、经济能上台阶、生态保护良好。双向6车道的杭新景高速公路刚刚开通,建德到杭州1个小时,到上海3个小时,我们得抓住这个历史性机遇呀!航头有16个石矿企业,安全生产是大事,不能有半点闪失。建德山清水秀,有新安江、千岛湖、大慈岩等国家级风景名胜,我们镇也得为保护绿水青山多做贡献。新的一年,还要全镇上下齐努力,改善农村的卫生状况、环境面貌,在垃圾处理、自来水供应等方面探索新的路子,实实在在做几件让老百姓高兴的事。

  满意的事:找到了理想工作

  新年愿望:报答父母养育恩

  被调查人:陈始舟23岁京信通信系统有限公司职员

  调查人:本报实习生刘逸萍

  2005年总体来说我还是比较满意。去年我完成了两件大事:一是大学顺利毕业,二是找到了一个还算不错的工作。这也是我去年最满意的事。

  要说不满意的事,就是还没找到一个理想的女朋友吧。这也算不上不满意,只是一点遗憾而已,希望今年可以达成愿望。

  今年是我的本命年,春节当然和家人一起过。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和父母在一起,现在有7天长假,应该好好陪陪他们。春节不在于吃什么、玩什么,家人团聚最重要、最开心。今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更应该好好报答一下父母的养育之恩,告诉他们儿子出息了。

  2006年,我除了想找一个女朋友之外,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爸妈身体健康,平平安安。我爸爸是个出租车司机,妈妈是退休工人,父母亲把我养大,培养我上大学很不容易。现在我有能力赚钱了,就希望他们能长命百岁,享享清福。我相信,这是天下所有为人子女的心愿。

  满意的事:一家三口健健康康

  新年愿望:回家买票不再难

  被调查人:陶友芝50岁安徽芜湖市绿影小区居民

  调查人:本报实习生李菲

  “对于过去的一年,我感到很满意。”回答笔者的提问时,陶女士仍沉浸在2005年的幸福之中。“健康就是福。2005年,我们一家3口一切平安,我先生去年年底升职,女儿即将大学毕业,我们生活得很美满很幸福。”谈到家人,陶女士满面喜悦,话匣子也一下打开了。“我们做家长的,心里最惦念的还是自己的女儿。她生活得好也是我们最大的愿望。眼看她就要大学毕业步入社会,我们的一颗心也定了。我们也不求家财万贯,全家人健健康康就是我们最大的满足。”陶女士顿了顿说:“但是,这一年也发生了一些令我们大家难过的事,快冬至的时候,我八十好几的老母亲去世了。想到现在为人父母的种种心情,回忆起来真是百感交集。”

  “女儿买到票回家真不容易的。她提前好几天去买票,在售票大厅排了七八个小时的长队,结果还是在退票处买到的。女儿在外地读书,可不能因为买不到票误了一家团圆。除夕夜,和亲戚们济济一堂,节日浓浓的喜庆让我们每个人都很快乐。春节是我们中国人眼里最重要的节日,是一定要团聚的。加上亲戚多,挨家拜年的习俗,我们初一到初七的行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谈到新年愿望,陶女士又把祝愿留给了自己的女儿。“健康平安还是最重要的啦,2006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女儿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明年过年能给我带回来个好女婿。当然,回家买票不再难就好了。”

  满意的事:成为公推优选县级干部

  新年愿望:在市里有一套自己的房

  被调查人:兰柯江西上饶市法制办副主任

  调查人:罗玮红沈静

  2005年上饶市公推优选了7名县级领导干部,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我是畲族,1989年由中南民族学院政法系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公推优选前担任德兴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过去的一年是我的转折年,我很满意。

  去年,江西省上饶市积极寻找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突破口,在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符合条件的干部中公推优选10名副县级领导干部。我成为被推荐者之一,并从10余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上饶扩大党内民主,变人选人为机制选人的受益者。

  从做党务工作到为上饶市政府当法律参谋,我希望尽快实现角色转变。这不,春节刚过,又筹划着把节前没能调研完的4个县市再跑一跑。

  由于工作调动,我现在住在租赁的住房里,要说新年的愿望,除了工作上的开拓,就是希望在上饶市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城市与乡村

  满意的事:当选“福善使者”

  新年愿望:资助更多贫困学生

  被调查人:陆建冲上海天歌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通州人

  调查人:本报记者徐爱民

  回家的感觉真好,这个春节我过得很踏实,也很快乐。从上海回家,只有两个半小时的车程,苏通大桥启动,南通真的要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了。

  2005年对我来说是非常严峻的一年,但我对自己的业绩非常满意。在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下,我的房地产公司还是保持了健康平稳的发展。而且,我向慈善公益事业捐款超过了300万元,先后资助了贫困学生29名,去年被选为上海市“首届东方十佳福善使者”,这个活动历时一年、共有6000多名网友参与投票,我能当选真的非常高兴。

  我每年有2/3的时间在上海度过。我在家乡通州开发了一个31万平方米的“江海?皇都”楼盘,因为建造的是“节俭型社区”,在通州引发了强烈购买热情。开盘前7天,即以上百套的预定记录创下这里楼市久违了的热销行情。

  上海对外来的投资商特别热情,而且有很多的优惠政策,甚至成立专门的部门,派专人承办一些具体事务,效率很高。但现在很多县级城市的投资环境还不够理想,有些部门甚至人为设置障碍。

  在外创业,反哺家乡,是和我一样的商人们非常愿意做的事,也希望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做老实事,行踏实风,无论是过年,还是过日子,才过得踏实。2006年对我来说是新的起点,除了做好手头的几个房地产项目,我还要再增加5到7个资助对象,向资助100个学生的目标前进。一个善举,也许就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不仅捐助一点金钱,还要传递一种精神,为社会多做点事。

  2006年最大的心愿,就是三线(县级)城市的房地产能有平稳的过渡和提升,各级政府对外来投资商能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投资者们更多地回报家乡。

  满意的事:老板对工人特别好

  新年愿望:多赚钱供儿子读书

  被调查人:徐长建42岁安徽涡阳县曹市乡徐楼行政村村民浙江摩尔舒发展有限公司职工

  调查人:杨哲华金志良

  2005年,我对自己的打工生活还是很满意的。老板的生意好,对职工也很好,对我们这些外地打工者更好,就像对待自己家里人一样。工资按月发,从没有欠过一分钱。食堂里,夏天有啤酒、绿豆茶,冬天有暖气,平常组织各式各样的活动。春节我们公司办了联谊会,六七百人一起参加非常热闹。

  我1998年经老乡介绍来这儿打工,已经干了8年,爱人第二年也来了。要是不满意,我们早就走了。我到过黑龙江、广东等不少地方打工,这里的老板待我们确实不错。

  我们如果工作干得好,都有物质奖励,如电扇、影碟机等。晚上加班也有加班费,还有夜餐补助,年终还发红包。春节回家,工作3年以上的老工人来往车费全部报销。我每月工资1100元,公司有宿舍,各种保险也都有,没什么后顾之忧。

  今年春节在台州过的,这已经是我在这里过的第五个春节了。在老家读高三的儿子也来了。

  要不是路远,办证不方便,我今年春节还想去香港呢!我们公司员工自愿报名,只要自己办好通行证,其余费用全由公司出,大家都乐坏了。

  2006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老板生意好些,我们也能多赚点钱。儿子今年高考,我得为他读大学准备好钱,还得回家盖房子。

  满意的事:养狐规模扩大

  新年愿望:推广育种新技术

  被调查人:韩其宝山东淄博市周村区韩家村外来养狐人

  调查人:仝志强邢建红李军

  我原来是齐鲁石化催化剂厂的职工,一直生活在城里。3年前离岗后来到这里,利用多年的积蓄养起了狐狸。起初我试着养了20只,4个月后挣了4000多元,这使我信心大增。2005年,我养狐的规模扩大了,一下子养了100只。虽然狐狸是在自家院内饲养,但由于气味冲,影响左邻右舍,我就将养狐场所搬到村外。

  村里有人信奉“狐仙”,认为不应该养殖狐狸,更不应杀狐求皮。为了帮助村民破除迷信,依靠科技致富,去年我经常走访农户,耐心向村民讲解,让村民相信:狐狸只是一种普通动物,没有什么神气、仙气,更不会带来所谓的“危害”。我还给乡亲们算了一笔养狐狸的效益账。经过我的说服,好几个村民也跟着我养起了狐狸。

  过去的一年,我很满意,觉得不但自己富了,我还带动了村里的养狐业。

  我今年在韩家村过春节。每天我都到村外养狐狸的地方走一圈,回来便挂起鞭炮,听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特别高兴。今年是我国取消农业税后的第一个春节,农村的生产环境肯定会越来越好。另外,我养殖的狐狸去年实现了人工授精,这一育种技术降低了养殖成本,提高了狐狸种群的数量、质量。

  由于部分养殖户还在村内饲养,村委会研究决定,在村东划出十几亩荒地,专门用于狐狸养殖。这样既避免了村民间的摩擦,养殖也上了规模。我希望新年大力推广育种新技术,新年更有奔头了,而且2006肯定也能大丰收。 [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