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离不开中国制造 中国产品影响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58 民主与法制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钟秋

  在美国,从廉价的“一元店”到门类齐全的百货公司,从“厂家直销店”到“品牌专卖店”,“中国制造”已经无处不在。美国人对中国制造的产品心情复杂,又爱又恨。有一天,“勇敢的”萨拉·班吉奥尔尼在家里发起了为期一年的“抵制中国货运动”,没想到家里却发生了内讧:丈夫“表面答应、私下反悔”,儿子“又哭又闹、誓死不从”。近日,
记者走进萨拉位于路易斯安那的家,听萨拉一家聊一聊这一年来的有趣故事。

  萨拉“中国制造”的家

  和萨拉联系上并不困难。几封电子邮件、两个电话,很快就敲定了采访时间。那一天,萨拉一家集体出动,早早在家等候中国记者的到来。萨拉的丈夫凯文还特意提前结束了在夏威夷的会议,赶回家接受我们的采访。

  萨拉的家是一幢独栋楼房。刚踏进大门,就看到靠近门口处的好几大箩筐毛绒玩具。从小蜜蜂到流氓兔,从大猩猩到维尼熊,应有尽有。除了一只白色的大猩猩是十几年前的

情人节礼物,产自韩国,其他清一色都来自中国。

  萨拉迫不及待地向我们介绍:桌上摆的、墙上挂的、手里端的、身上穿的,这些通通都是中国产的。尤其是女儿苏菲,总爱推着她的小推车,带上她心爱的泰迪熊,走到哪儿,抱到哪儿。萨拉说,从会客室到厨房,从书房到后院,家里的东西大部分都是中国制造的。也正是因为如此,她才在前年的圣诞节突然发现:圣诞节就快成了“中国制造”的节日。

  萨拉的决定

  萨拉有个习惯,买东西喜欢看标签,尤其是产地。经过一段时间,她明显意识到,生活中的许多用品都来自中国。于是,她想试试一年不买中国产品,看看没有“中国制造”的日子到底会是个什么样,一个普通美国家庭与

中国经济的关系到底有多紧密。

  邻里亲戚和朋友听到她的决定自然觉得十分可笑。“要花更多的钱买替代品?你看着吧,肯定做不到!”“好自为之吧!”“那你就别去沃尔玛!”当然,丈夫也对萨拉的决定十分不解,还常常“说一套做一套”,明明买回了“中国制造”的东西,却故意撕掉标签,试图“蒙混过关”。儿子韦斯更是“捣乱”,哭着喊着要买中国产的玩具。就连这个小家伙也明白,买个丹麦产的“乐高”玩具送人实在是不合算。最终,去年万圣节,韦斯实在憋不住了。他纠缠了半天,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了一个中国产的紫色南瓜灯。

  没有“中国制造”的“苦日子”

  萨拉说,在一年的试验中,运气好的时候,她可以给儿子买到一双意大利产的

网球鞋,不过价格却比中国产的童鞋整整贵出了5倍。而运气不好的时候,就算找遍了整座城市,甚至打电话给各大经销商,她都买不到自己需要的商品。

  因此,萨拉自嘲地说,在这一年的生活中,她除了告诫自己不准随便买东西,还学会了“自制”。女儿需要一条芭蕾裙,她自己动手缝;为了给孩子们弄个睡袋,丈夫凯文也开始操起“针线女红”;咖啡机坏了,萨拉只能每天烧开水,磨咖啡豆,用原始方法冲咖啡;家里跑进了老鼠,只得自制捕鼠器,结果还无济于事……这一年的试验下来,把萨拉一家搞得焦头烂额,以至于萨拉感叹“未来10年内都不敢再尝试这种日子了”。

  中国产品“影响深远”

  萨拉曾经选取了一部分趣事发表在美国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上,引起了网友的诸多评论。有人问道:中国市场帮助了许多美国公司从新经济泡沫的破灭中恢复,为什么从来没有一个美国人因此感谢中国,反而动辄批评中国产品倾销,要求政府设置贸易障碍?

  萨拉对记者说,她认为中国产品对美国人的生活“影响深远”。因此,她把自己一年下来的心路变化整理成书,正在酝酿出版,希望和普通的美国家庭共同探讨美国人与中国经济的距离究竟有多远。萨拉说:“许多美国人享受到了中国产品的实惠,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我自己也是做了这样一个试验,才知道没有‘中国制造’的日子简直一团糟。对于经济学家和商人来说,中国市场的发展是好的,而对于那些丢失工作的人,他们对‘中国制造’的怨气已经充斥了头脑,无法清醒地认识他们能从中国产品中获得什么好处。”

  快要离开萨拉家时,她的儿子韦斯一下子变得“爱说话”起来。他邀请我们跟他一起玩游戏,还高兴地叫着:“‘中国季’正式开始了!”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