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大卖场开始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16 温州都市报

  年前市区零售市场一下游入易初莲花、家得福两条大鳄,经过春节黄金周的一番“洗礼”,这些卖场生意如何?它们会对我市现有超市产生影响吗?带着这些问题,昨日记者就我市的零售市场进行一番调查。

  易初莲花魅力初显

  昨天一大早,家住市区江滨路的王先生就前往位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江路的易初莲花超市购物。在收银台处,提着大包小包的王先生对记者说:“满大街都是易初莲花开业的宣传招牌,能不来这里看看嘛?”

  记者昨天在“易初莲花”看到,超市内的保健品、烟酒、生鲜、休闲食品等区域还是人潮涌动,其中不乏许多像王先生这样从市区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顾客。记者随机调查了解到,大部分顾客都是家住附近的市民,但也有不少远道的市民是冲着超市的名气、停车位而来。

  位于超市一楼的吉尔达专柜经销商张女士称,自1月19日超市开业以来,巨大的人流量让她十分满意,“原本规定晚上10时打烊的,结果到了11时都关不了门!”她还说,这里位于工业区和住宅区之间,周边都是大型企业,员工购买能力较强,附近又没有大型超市入驻,这些都是她看中易初莲花的原因。据易初莲花有关负责人介绍,开业以来该超市的日均营业额在百万元以上,春节一周以来的营业额也已近700万元。

  新大卖场带来冲击波

  相比之下,位于市区站南商贸城的家得福购物中心的生意没有易初莲花来得闹猛。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供应商反映,这里的人气还不是很旺,“营业额还没达到预期的目标。”不过,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市场培育需要一段时间,这是正常现象。

  尽管如此,家得福对“邻居”世纪联华安泰店的影响已有所显现。“影响总归是有的,如果没有家得福,我们的生意也许会更好些,如今这样,至少会从世纪联华分出一部分客流。”安泰店有关负责人吴先生这样说。据了解,世纪联华南国店距离易初莲花约3公里,一些应对竞争的促销方案也早已出台。

  业内人士分析说,随着竞争加剧,我市原有的零售业格局可能会被打破。在连锁超市纷至沓来的同时,首先受到冲击的会是单独支撑的单店。由于不能形成规模效应,单店在成本、广告、经验等方面都缺乏优势,同时在资金运转上也不如连锁卖场便利,一旦资金链上出现问题,就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导致全面瘫痪。

  市零售商会会长李伟良介绍说,尽管竞争激烈,但是我市的零售市场尚未饱和,不可能在短期内出现过度竞争,许多超市还存在发展空间,但是在同一商圈之内,大型连锁卖场可能会对一些零售同行产生压力。

  竞争改变消费习惯

  进入我市的大型连锁超市正慢慢改变市民的消费习惯。超市以其方便、实惠、快捷的特点,逐步取代了集贸市场在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位置。据市统计局昨天出台的调查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的销售额占到超市总销售额的80%%以上。另外,在超市之间的竞争中,市民不仅可以享受到价格的优惠,还可以享受更优质的服务。比如为了吸引客流,年前世纪联华安泰店就推出了为顾客送货上车的服务,10名员工以及16位华侨中学的志愿者免费为消费者提货。还有不少超市通过降低会员卡办理手续费,扩大会员卡消费积分回报等方式吸引顾客。方欣慰韩祖英 陈盈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