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月上坟祭祖悄然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16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往年清明都得抽时间回乡上坟祭祖,今年正月就去扫墓了,一来大伙都回家人到得齐,二来还可以趁机聚聚!”昨天,平阳的项先生一家十几口忙着给祖先上坟。项先生在杭州做生意,平日里难得回温州一趟。

  昨天上午,平日里静谧的翠微山公墓人头攒动,有不少人在上坟扫墓。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她家里十几个兄弟姐妹,平日里大家工作都很忙,孩子们又在外地读书,聚在一起
不容易,所以就趁正月这个机会来祭祭祖先,下山后顺便搞个团拜会。至于清明节,大家就看情况安排了。

  翠微山公墓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正月里最多也只有几十户人家来上坟,大多数人都是清明来的。可这两年正月上坟的人却越来越多。尤其是今年,到正月初七,起码已经接待了一二百户人家。记者在公墓周围看到,不少墓碑前的绢花都换上了新的。

  温州民俗专家潘一钢先生介绍,除了瑞安之外,我市的其他地方传统习惯都是在清明节上坟祭祖。瑞安的正月上坟习俗有一定科学性,在农耕时代,利用正月农闲期间上坟祭祖,农忙时节就不须再顾及此事了。

  近几年温州人逐渐改清明上坟为春节期间上坟,这与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平日工作繁忙有关。在外工作生活的温州人越来越多,正月回来一趟不容易,加上我国在清明节没有法定休假时间,所以清明上坟祭祖逐渐被正月所取代。潘一钢认为,社会发展改变了一些温州人的民俗习惯,省略了一些,也丰富了一些。就像早先正月里只在周围亲戚朋友之间走动,如今许多人却跑到国外旅游过大年一样。民俗的外在形式会改变,但其内在的文化内涵没有改变。本报记者汪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