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女意外怀孕救助中心的周年回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59 云网

  2004年底,在昆明悄然成立的未成年少女意外怀孕救助中心让少部分人嗅到一丝"危险气息":救助固然值得称道,但,它免费而迅速地"善后"是否会鼓励更多青少年发生没有安全措施的性行为?是否会纵容青少年一再偷吃禁果?

  在一片争议与质疑声中,未成年少女意外怀孕救助中心度过了它一周岁生日。2005年,它为1000多名18岁以下女孩提供了及时的意外怀孕救助,这样一个来自"民间"的机构在
唾沫和冷眼中显示出令人惊讶的生命力――让意外怀孕远离未成年少女,这是它最大的心愿。

  免费,但绝非无条件

  "未成年少女意外救助中心"并非一个独立机构,而是由云南妇产科医院、云南现代妇产科医院和云南妇女儿童医院等三家医院携手发起、建立。

  这三家规模较大的民营医院均匀分布在昆明西、南和北市区,刚好在昆明地图上划出一个等边三角形。尽管在三家医院都没法找到救助中心的牌匾或科室,但只要提及,导医小姐都会面带笑容的说:对,我们的确有这样一个中心。

  这个"中心"似乎只闻其声,不见其形。它们统一向外界公布了热线咨询电话:800-889-1200,意外怀孕的少女可以通过热线得到三家医院中任何一家的救助。

  

少女意外怀孕救助中心的周年回望(组图)

  云南现代妇产科医院——未成年少女意外怀孕救助中心所在医院之一

  一年前,16岁女孩小梅(化名)成为第一个被救助者。她意外怀孕的故事颇有普遍性: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离婚了,她初二辍学,离开家在外面租房住。不久认识了一个男青年,后者在一次饭局中把她灌醉,醒来后小梅发现自己睡在一家小旅馆里,下身隐隐疼痛,男青年也早已不知去向……她怀孕了,却没钱上医院把孩子"做掉"。在困境中痛苦挣扎的她曾几度想到自杀。幸运的是,通过本地媒体公开的救助热线,她在云南现代妇产科医院顺利引产并得到护理。

  "救助中心提供的免费救助主要有三块:医疗救助,即依法实施流产、引产手术;心里健康咨询;性知识教育。"云南现代妇产科医院负责人赵竹英坦言,通过及时的救助,未成年少女大多能放松地走出医院大门。"她们卸下了沉甸甸的包袱――那几乎能把她们毁掉!"

  一年来,中心的救助热线一直没断过,平均每天要接到5-6个意外怀孕的咨询电话。当需要救助的少女来到医院,导医护士会把她带到相关诊室。"中心"不挂牌的原因之一也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受害少女的隐私。2005年,救助中心共实施救助达1000多例,其中免费检查的800多人,免费施行手术200多人,发放紧急避孕药品600多盒。三家医院共计减免医药费用近20万元。

  免费,既被看作救助中心的义举,更成为各界纷纷指责的软肋。云南大学一名教授认为,免费很可能促使那些非意外怀孕的女孩都跑来寻求救助,它在为青少年的性行为推波助澜,并为之提供避难所。

  但三家医院都有救助前提:必须是非自愿受孕,必须是未成年人。这就意味者需要救助者出示相关证件:派出所开具的被强暴证明、户口册等等。"免费,但绝不是无条件的,"中心负责人冉云忠说,"很多时候我们更希望有监护人陪着。"

  第[1][2][3][4]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